黑客松訓練新生代使用 GPU 加速運算技術

作者 Julia Levites

要是你願意快一點學到新知識,這裡倒是有個機會,可以看到快些運行你的程式碼。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將舉辦五場黑客松(hackathon)活動,協助人們利用 GPU 來加快運行研究案的速度。

活動主辦單位想找目前已使用或未來將使用大型 CPU-GPU 混合系統的團隊。三人以上的團隊擁有受惠於 GPU 加速器的應用項目,或是已在加速器上運行且需要優化者,都鼓勵報名參加。

如果你符合這個條件,便可在為期五日的活動裡發揮最新一代 GPU 加速超級電腦的優點,加快眾多應用項目的執行速度。

無需任何先進 GPU 的相關知識即可參加,只要帶著想在 GPU 上加速運行的科學程式碼。在參加黑客松活動前,與會者可先在網路上接受 OpenACC 的啟蒙訓練課程,OpenACC是一項簡化在多種 CPU-GPU 系統進行平行運算的標準。

講師群將指導團隊如何開始使用 GPU,這就跟使用函式庫一樣簡單;或是從使用設計讓科學家和研究員輕鬆操作 GPU 進行研究的 OpenACC 指令開始;或是使用 CUDA 以擁有更高的彈性和操控能力。

三月到十月間將舉行黑客松活動,地點分別是德國的尤利希超級運算中心(Juelich Supercomputing Center)、紐約州阿普頓的布魯克黑文國家實驗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瑞士國家超級計算中心(Swiss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維吉尼亞州漢普頓的 NASA 蘭利研究中心(Langley Research Center)及田納西州的橡樹嶺領導計算設施(Oak Ridge Leadership Computing Facility)。

三月的第一場黑客松活動

首場黑客松活動排定在三月於尤利希超級運算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舉行,主辦單位原本打算只接受八隊報名,最後在14支報名隊伍裡取了十隊。

總計約60人預計進行一週的編程活動。黑客松系列活動創辦人 Fernanda Foertter 說:「我們想接受所有報名的隊伍,不過講師人數和場地空間有限,只能盡力了。報名人數之踴躍,讓我們增加了名額。」

「GPU 黑客松活動對尤利希超級運算中心的科學家來說,是一個獨特的機會,能充分利用 GPU 的運算性能表現來執行科學研究案件。」雷根斯堡大學理論物理學教授,也是活動主辦人之一的 Dirk Pleiter  說。

如需更多資訊和報名,請至橡樹嶺領導計算設施的網站。

請觀看我們的《3 Steps to More Science》教學影片,對 GPU及 OpenACC 與函式庫有多一點認識,便可開始為 GPU 編寫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