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工業大學運用 NVIDIA 的加速運算平台打造日本最快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作者 Crowd Favorite

東京工業大學今日宣布打算使用 NVIDIA 的加速運算平台,建造日本最高速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又名 TSUBAME3.0 的新系統,其運算性能預計將較前一代 TSUBAME2.5 高出兩倍。這套系統將使用 Pascal 架構 Tesla P100 GPUs,在雙精度性能方面是前代 GPU 的近三倍,達到 12.2 petaflops 的數值。按照11月發表的最新 TOP500 名單,這將使其躋身全球十大最高速超級電腦系統之一。

超過 47 PFLOPS的TSUBAME3.0將在人工智慧運算方面有著傑出表現。同時與 TSUBAME2.5 一起運行之際,運算能力達 64.3 PFLOPS,是日本性能最佳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tsubame3-ai-supercomputer_m
人工智慧運算方面有著優秀表現的 TSUBAME3.0 搭配前一代同時運算之際,將成為日本性能最佳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TSUBAME3.0

今年夏天東京工業大學開始運行後,預計會將 TSUBAME3.0 用於教育及高科技研究,以及提供外部私人機構的研究員使用,也將成為日本各頂尖大學的資訊基礎設施。

負責建造這套系統的東京工業大學計算機科學系主任松岡聰表示:「NVIDIA 的多樣化人工智慧商業生態系統,包括數千項深度學習和推論應用項目,使得東京工業大學能立即開始訓練 TSUBAME3.0,更快解決多項世上未解的難題。」

NVIDIA 加速運算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 Ian Buck 說:「人工智慧迅速成為超級電腦的重要應用項目,NVIDIA 的 GPU 運算平台將人工智慧與 HPC 合併起來,加快運算速度,科學家和研究員便可在醫療、能源和交通等領域,推動足以改變人類生活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