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閒逛還是來挑戰:我們在 SC16 大會裡的展演內容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我們在SC16 超級電腦大會裡也辦了一場超級電腦大會,於自家展位辦了多場座談會,共有14,000人參加,創下大會紀錄,連走道上也擠滿了人,大家都引頸期盼能有獲取新知的機會。

本週在座落於鹽湖城會展中心展覽大廳中央、裝飾著綠色及黑色燈光的 NVIDIA 展位裡,大概每隔半小時就舉行一場活動,共推出了三十餘場。

這些在我們 Technology Theater 舉行的座談會及小組討論活動,參加人數從數十人到數百人不等。活動的主持人是來自密西根大學、巴塞隆納超級運算中心、南加州地震中心(SCEC)、百度、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桑迪亞國家實驗室及微軟在超級電腦方面的知名人士,而這只是週二的陣容罷了。

SC16 大會開幕的週一晚間,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以超級電腦領域最崇高的目標之一,即蓬勃發展的人工智慧為 exascale 級運算鋪路為題,展開這一系列的座談會活動。

「多年前出現的深度學習猶如雷神之槌從天而降,為我們提供了一項強而有力的工具來解決世上最棘手的問題。所有行業都意識到人工智慧的巨大潛力。」黃仁勳說

其它注目焦點有:

  • 百度的 Greg Diamos 等深度學習領域研究員號召超級電腦科學家,一同打造規模更大、性能更佳的深度學習系統。「要是電腦規模不夠大,就得等上數年或數十年才能獲得運算結果。」他說
  • SCEC 的 Phil Maechling 說明 GPU 如何用在建立新一代地震模型上,讓科學家能建立精密的地震波傳導模型
  • NVIDIA 首席科學家 Bill Dally 暢談 GPU 在激發深度學習發展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 GPU 如何加快深度學習和高性能運算的發展腳步。他表示深度學習還將用在解決超級電腦複雜的排程問題上,使用人工智慧運算技術提升高性能運算的執行效率。
  • 由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 Jack Wells、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的 Jackie Chen、SCEC 的 Philip Maechling、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 Galen Shipman、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國家超級電腦應用中心(NCSA)的 Bill Kramer 等人所組成的專家小組,則是談論新一代 exascale 級超級電腦推動科學創新的展望。

在我們的開發人員專區裡,隨時都有24個人圍繞在配備著耳機和筆電的桌子旁,實際動手操作深度學習和 GPU 編程的訓練課程。

旁邊則有數十名的科學家魚貫進入我們的展位,在「Share Your Science」系列講座的鏡頭前分享他們使用 GPU 的心得,提供 GPU 編程技巧訓練。

不遠處訪客們戴上 VR 頭戴裝置,探索由一億顆原子模擬細菌如何將陽光轉變成能量的過程。

我們也對數百名訪客介紹如何利用 Amazon Web Services、IBM Cloud 及 Microsoft Azure 等雲端服務裡的 GPU。

要是你剛好有機會來到鹽湖城,請親臨我們在 SC16 的展位,活動至週四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