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眾包製圖公司領軍的新創企業,談論他們手中不是那麼神秘的武器:GPUs

作者 Alain Tiquet

我們的 GPU 科技大會雖常將焦點放在科技圈的知名企業上,部分後起之秀同樣也綻放著他們的光芒。

本週首屆 GTC Europe 大會選定阿姆斯特丹有著玻璃帷幕的北海乘客大樓召開,在新創公司高峰會中介紹了歐陸地區多家使用 GPU 進行開發的新創公司。

在進行了八年後,我們對於新創公司高峰會的流程瞭若指掌:找出使用 GPU 進行一些超酷事情的新創公司;把他們推到投資人、分析師和潛在客戶的面前;再辦一場炒熱氣氛的比賽,誇耀自己是最有前途的公司,同時提供他們正確的鼓勵誘因。

在這一回合裡,從超過20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的六家公司,站在一群由創投業者、著名產業分析師 Jon Peddie 及一名 NVIDIA 高階主管組成的產業領導人面前。在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後,最終來自瑞典、打算藉由眾包方式繪製精密世界地圖的20人小公司 Mapillary 抱走大獎。


照片:產業分析師 Jon Peddie、NVIDIA 的 Alain Tiquet、Mapillary 執行長 Jan-Erik Solem 及 NVIDIA 的 Serge Lemonde。

Mapillary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也是前隆德大學電腦視覺教授的 Jan-Erik Solem 說:「讓車輛和城市變得更聰明的根本方法,就是利用地圖資料。目前沒有具拓展性的方式去完成這件事,所以我們把影像發包給大眾,在影像收集和資料擷取方面運用拓展性。」

這家公司利用世界各地的社區成員來架設從智慧型手機、GoPro 到專業的單眼相機等各式拍攝裝置,拍攝出的照片和影片再用該公司先進的電腦視覺技術來拼接。Mapillary 目前已在180餘國繪製長度逾190萬公里道路的地圖,而從需要監看道路號誌和樹木的市政府,到不斷紀錄發展中國家情況的世界銀行,都是他們的客戶。

Solem 在贏得新創公司高峰會冠軍後,獲得一具為人工智慧設計的 NVIDIA Telsa P100 GPU 加速器、價值12萬美元的 Microsoft Azure 雲端伺服器點數,還有明年春天免費招待前往矽谷,有機會在最重要的 GPU 科技大會上與其他隊伍角逐獲得十萬美元現的金資格。

Mapillary 正朝著對的方向前進。

在過去幾年裡,新創公司高峰會讓世人搶先認識這些前途無量的新創公司,像是 Facebook 以20億美元收購的 Oculus Rift、Sony 以3.8億美元收購的 Gaikai、Zynga 以5.27億美元收購的 Natural Motion,還有 Twitter 以1.5億美元收購的 Magic Pony Technology。

本週在阿姆斯特丹會場進行簡報的另外五家公司,分別是:

  • AI Build — 執行長 Daghan Cam 介紹該公司的研發重點為人工智慧和機器製造技術,使得製造和營造作業更為輕鬆、聰明、易於取得,且可負擔費用。
  • DreamQuark — 執行長 Nicolas Meric 介紹該公司在協助保險金融服務和醫療業者從過去儲存的海量資料中創造價值。
  • Loop AI — 執行長 G.M. Calafiore 介紹該公司運用 DL 認知技術,將人類能力用在機器製程自動化上,擴大現有人力的產能。
  • Reliability Solutions — 執行長 Mateusz Marzec 介面使用深度學習技術來預測何時需進行預防性維護工作,以避免機器設備故障。
  • Vidi — 技術長 Reto Wyss 介紹該公司將重點放在製藥、汽車、醫療和紡織產業的機器視覺上,開發出的軟體使用基於深度學習的影像分析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