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VRWorks 360 Video SDK 即時拍攝、拼接和串流播放 VR 內容

作者 Jason Paul

NVIDIA 延伸了 VRWorks SDK 的內容,加快 360度全景影片拼接的速度,讓開發人員和內容創作人員能拍攝和播放出色的360度全景內容。

在當前蓬勃發展的虛擬實境(VR)市場裡有兩大類的內容,一是即時渲染的應用程式,二是拍攝360度全景影片。

NVIDIA GPUs 最擅長的便是為 VR 頭戴式裝置上的顯示器,以超高幀率即時渲染圖形。

在 VR 裝置裡觀看360度全景影片雖無需用到強大的 GPU,在創作這些影片時卻愈發顯現出圖形加速器的重要性,原因在於通常使用最多16具的 4K 畫質攝影機來拍攝360度全景影片,接著再通過稱為「影片拼接」這項需耗費巨大運算資源的技術,將個別畫面拼接成一個360度的全景影片。

從多具攝影機、從各種角度拍攝並拼接成360度全景影片,在進行剪接時其實困難重重。鏡頭間的連貫性、清晰的接縫和邊緣模糊的情況,加上各攝影機的色彩和曝光值並不一致,都會造成觀看時覺得畫面一點也不逼真。加上內容型態和影片時間長度,得花上數小時才能完成拼接和串流播放的作業。

VRWorks 360 Video 讓內容創作者可從最多32具攝影機取得影片,再以離線或即時*的方式拼接成一支360度的全景影片。SDK 執行 GPU 加速影片解碼、等化、校正、拼接和編碼等作業,製作出高畫質影片,表現極為出色;還能支援客製化的攝影機裝置、攝影機參數及多款魚眼鏡頭。

360 Video SDK 還相容於 NVIDIA 的 GPUDirect for Video,以達到從攝影機將影片投入 GPU 時低延遲採集的水準。
STRIVR 技術長 Masaki Miyanohara 表示:「拍攝與拼接360度全景影片是一件耗時又需要大量運算資源的事。NVIDIA 的 VRWorks 360 Video SDK 有助於 STRIVR 加快工作流程,提供即時高畫質的360度全景影片。」

本週於加州安那翰市舉行的 Siggraph 電腦圖形及互動技術展覽大會,NVIDIA 將展出實際操作 VRWorks 360 Video SDK 的情況,演示用的筆電搭載 NVIDIA Pascal 架構 Quadro GPU,使用 SDK 以近乎察覺不到延遲情況的即時速度,拼接 4K 畫質攝影機拍攝的影片。

今年底將釋出此 SDK,供 VR 開發人員和內容創作人員多加利用。在 VRWorks 開發者網頁上註冊,便可在 360 Video SDK 開放下載時獲得相關通知。

通過 #SIGGRAPH2016,關注 Siggraph 大會的最新動態。
*影片採集能力或系統效能可能會限制即時拼接的影片流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