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成就非凡者打造的 TITAN: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將全新 TITAN X 贈予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先生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個英雄,而百度首席科學家,也是深度學習領域的先驅學者吳恩達先生,則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之一。

所以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選擇在某個仲夏夜於史丹佛大學與深度學習領域的專家們來場見面會,會中我們最新的高階 GPU NVIDIA TITAN X 也首度亮相,並且致贈給吳恩達先生。

五百餘位學者、研究員和學生齊聚在史丹佛大學教職員俱樂部空氣流通的露天大廳裡,很快便丟掉手中的小點心、拿起自己的手機,記錄下這個重要時刻。

穿著招牌皮夾克的黃仁勳先生對嘉賓們說:「當我感覺激動時,就會做些瘋狂的事情。我們希望將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帶進 GeForce 的產品線,讓學術圈的各位也能因此受惠。」

我們全體心目中的英雄

接著黃仁勳先生將首具 TITAN X GPU 贈予吳恩達先生,TITAN X 上面的題贈寫著吳恩達先生是「一名先驅者、一名傑出的科學家,也是我們全體心目中的英雄。」

GPUs 加上網際網路滔滔不絕產生的海量資料,在由吳恩達先生這樣的研究人員所帶領、撼動世界的深度學習大爆炸時代裡扮演著要角。

全新的 NVIDIA TITAN X。
全新的 NVIDIA TITAN X。

2012年時吳恩達先生運用 GPU 協助人工智慧領域出現大躍進的發展,打造人工神經元的深度網路,透過系統播放千萬支 YouTube 影片來訓練首批深度學習系統。自此,深度學習系統的執行速度加快了五十倍。

這些由吳恩達先生等研究人員創造出的突破性發展結果,顛覆了整個產業的發展。如今帶領百度將深度學習技術用於語音辨識到影像搜尋等各種作業的吳恩達先生,成為首批獲得 TITAN X 這項大禮的人選,真是再適合也不過。

轉型的時刻

「就像是百年前電改變了日後產業發展的方向,我想深度學習技術推動的人工智慧也會是這個樣子。」在史丹佛大學亦具有助理教授身分的吳恩達先生,對滿場的嘉賓們這麼說。「很難想像在未來十年裡,有哪個產業不會受到人工智慧的影響。」

在這個領域裡,必須取得尖端的基礎建設。「假使你是個機器學習的研究員,且具備速度快上兩倍的機器,代表你在研究員方面的生產力也提升兩倍。」吳恩達先生說。

的確很少公司真正適合使用 TITAN X。TITAN X 是一張極致的繪圖卡,不管你做些什麼,這張擁有突破性效能的 NVIDIA Pascal 架構 GPU 都會帶給你前所未見的表現。

「我欽佩 NVIDIA 的一點,就是不畫地自限、開創新局,而且不是只會追求利潤。」吳恩達先生說。

我們盡可能將最優秀的強大運算能力納入這具 GPU。它擁有 3,584 顆 NVIDIA CUDA 運算核心,運算時脈為 1.5GHz,達到驚人的11 TFLOPs 運算能力;再加上 12 GB 的 GDDR5X 記憶體,這可是世上速度最快的記憶體技術之一。

研究人員大吃一驚

黃仁勳先生在介紹 TITAN X 的功能時,嘉賓們發出驚訝的歡呼聲。黃仁勳先生唸出座位號碼要送出 TITAN X 時,全場出現騷動。

「我還是第一次站在穿 T 恤的嘉賓旁主持產品發布會。」黃仁勳先生說。

「這太瘋狂了,我簡直說不出話,從沒想過會是這個樣子。」TITAN X 發布會後一名活動主辦方工作人員結結巴巴地說。「這是科技史上最瘋狂的產品發布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