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空間:虛擬體驗如何協助病患克服妄想症

作者 Crowd Favorite

想像自己一個人走進一個高高吊起的電梯。起初只有你一個人,接著每隔幾層樓便有其他人走入,等你到達頂樓時,這個沒有窗戶的狹小空間裡塞滿了人。

對多數人來說,這個情境只會暫時在心理上造成不適,然而這種極為狹小的空間會對嚴重的妄想症患者造成急迫性的危險感。

VR幫助嚴重的妄想症克服狹小的空間的恐懼

VR 幫助嚴重的妄想症克服狹小的空間的恐懼

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日前提出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這些患者可以把虛擬實境當成一個安全的空間來面對他們的恐懼。

研究團隊使用 NVIDIA GPU 來創造出兩項 VR 模擬內容:一個擠滿人的電梯,還有倫敦地鐵人潮爆滿的車廂。在這些妄想症患者體驗虛擬世界僅半個小時後,認為自己大幅減輕腦中那股妄想的感受。

新一類的 VR 療法

VR 技術曾被當成一項工具來治療多項恐懼症、肉體傷害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它能以逼真寫實的方式,在患者感到安心的情況下,隨時將他們帶向任何一處,而這項技術最大的優點,便是虛擬世界裡的人物不會受到傷害。

研究人員,也是臨床心理學家 Daniel Freeman 說:「我們覺得 VR 是一項非常棒的工具,重新教導人們覺得自己安全的,以消除危險感,妄想的情況便會隨風而逝。」他說這是 VR 技術首次用於直接治療心理疾病。

研究團隊請30名被害妄想症患者進入「擁擠的電梯」或「擁擠的倫敦地鐵車廂」其中一種虛擬環境中,每名患者進入虛擬空間七次,每次時間最長5分鐘。在每一次的實驗中都會在虛擬空間內加入更多虛擬的人(最多到28個人物),逐漸讓患者處在更為驚恐的情境當中。

VR 技術需要進行大量運算,加入這麼多虛擬人物更是如此。協助這項計劃進行的電腦科學家 Angus Antley 說:「没 GPU ,VR運算速度没法跑這麼快。沒有 GPU,就沒有 VR。」

牛津大學的團隊使用 GeForce GTX GPUs 與 NVIS nVisor SX111 頭戴式顯示器進行這項研究。並且將升級至 TITAN X GPU 和 Oculus 頭戴式裝置,以便在虛擬世界中加入更多人物和達到更高的幀率。

戲劇化的結果

半數患者收到使用避免眼神接觸等防衛機制的指示,而半數患者則被告知看著和接觸虛擬人物,探索這個虛擬空間。兩組人都覺得自己的妄想症症狀有所減輕,第二組患者覺得自己的妄想感減少 33%。

一週後進行調查,患者仍覺得自己的妄想感有大幅減退的情況,但牛津大學的團隊並未就此打住。Freeman 說他們正在規劃一項更長期的實驗活動,安排更多患者進行。「我們覺得這會對患者帶來極大的福音,從未在如此嚴重的心理疾病患者身上見到這麼好的效果。」

研究團隊長期打算加入更多逼真的臉部表情,以及在虛擬空間內加入最多50個虛擬人物;也希望打造在外觀和穿著上與患者相似、更具個人色彩的虛擬人物。

搭乘擁擠的虛擬地鐵車廂,有助於妄想症患者減輕受到威脅的感受。
搭乘擁擠的虛擬地鐵車廂,有助於妄想
症患者減輕受到威脅的感受。

他們認為長期下來 VR 療法會成為心理健康診所、醫療院所和住家的主流治療方式。

「未來我們想要有一具擁有跟 TITAN X 相同運算實力的電話。」Antley 說。他說將強大的 VR 體驗內容帶著走,讓治療更方便,也能讓更多患者接受這項治療。「我們覺得日後讓患者在家就能接受 VR 療法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