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藝術到動脈,布朗大學的 VR Yurt 裝置讓你更深入瞭解一切

作者 Tony Kontzer

要是你曾想過要走進結腸瞧一瞧,那麼布朗大學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這所位在羅德島州普羅維登斯的長春藤聯盟名校,正在對嶄新的圓筒形虛擬實境空間「YURT」(Yurt Ultimate Reality Theater)進行最後加工,使用者在此可完全沉浸於 3D 視覺影像中,從考古發掘現場到人類解剖近距離觀看,都能一覽無遺。

布朗大學的 YURT 外型猶如中亞地區草原上傳統牧民的蒙古包,半徑為八呎長,有著錐形的尖頂,並且將高解析度影像投射在內壁、地板和天花板上,使用者就像是被影像團團包圍。

由一具20個節點叢集推動69具投影機,各節點上則是運行著四顆 GPU,並且結合145個鏡面和1.3哩長的視訊纜線,以一億個像素創造出令人讚嘆的影像。

CCV 視覺化科學家 Ben Knorlein 正在調整360度投影機顯示畫面的設定。
CCV 視覺化科學家 Ben Knorlein 正在調整360度投影機顯示畫面的設定。

YURT 取代了大受歡迎且廣泛使用,但已不符校方需求的老舊七具投影機顯示畫面,而這項新的資源預計將為過去對投影畫面感到受限的科學家和其他研究人員,打開新的研究契機。

布朗大學虛擬實境實驗室主管 Tom Sgouros 上週在 GPU 科技大會的一場座談會上,說:「在抱怨多年後,終於有人決定要出手了。重點是『這很酷,但要是能解決大家抱怨的事情,不是更好嗎?』」

像是老舊的 VR 顯示畫面在企圖融合多個投影影像的邊緣這件事上,出現力有未逮的情況,讓使用時出現不好的感受。現在交由軟體來控制邊緣融合的事情,近乎無縫接合的程度。Sgouros 說幾乎 YURT 背後使用的所有軟體,都是他們使用開放源碼自行開發出的成果。

Sgouros 在 YURT 許多的用途裡, 展示一張一名女性走在放大版人類結腸裡的照片(但未詳加說明)。他們還打算將 YURT 用在:

  • 布朗大學阿爾伯特醫學院的外科醫師提出將它用於建立電腦斷層掃描範例的影像庫,以加快分析電腦斷層掃描資料的速度。
  • 一名歷史學家躍躍欲試,想要通過虛擬實境技術一訪古戰場。
  • 英語教授想要建立幻境一般的 3D 立體詩文雲。
  • 一名考古學家想要重現挖掘現場以更深入進行研究。

同時其他人還提出更多想法。Sgouros 說還得調整影像引擎和投射深色畫面,讓 YURT 呈現更細膩的畫面,以及重新規劃音效系統。

「我們已經學到不少,但還有更多事情得著手進行。」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