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son 用於全球首具可操作的奈米無人機

作者 Tony Kontzer

結合 GPU、奈米技術和聰明的工程師,會得到什麼? 一架尺寸不超過手掌大小的無人機。

來自挪威 Prox Dynamics 公司、名為 Black Hornet 的無人機,是一個長16公分、重18公克的小怪獸,最長飛行距離一英哩,而最長飛行時間為25分鐘。

飛行時近乎無聲的這具無人機搭載著三具攝影機、一具大範圍感應器,還有強大的自主飛行能力可繞開障礙物。

全球許多搜救、執法和軍方單位使用的 Black Hornet 無人機,其輕巧體積足見在設計上的功力。畢竟 Best Buy 零售通路並未銷售僅釐米大小的直升機零件。

Prox Dynamics 研發軟體工程師 John Lund,週三對一群興趣盎然的 GPU 科技大會 與會嘉賓們說: 「我們得自己打造小到電子零件上線路的一切東西。重量是整個設計過程裡的指標,每毫克都要錙銖必較。」

全球許多搜救、執法和軍方單位皆使用 Black Hornet 無人機。
全球許多搜救、執法和軍方單位皆使用 Black Hornet 無人機。

為符合眾多客戶的各項要求,Black Hornet 無人機的設計要能夠兼顧重量和性能。它需要能在惡劣環境中飛行、方便使用、提供高畫質的視頻內容、能無聲地執行機密行動、還要能自動操控,並且還得在不影響飛行時間及範圍的情況下達到這些要求。

這也意謂無人機上重要的運算資源也要盡可能減輕重量。挑戰:尺寸是 Black Hornet 無人機四倍的NVIDIA Jetson Tegra K1 嵌入式系統,得塞入如此狹小的機身內。

Prox Dynamics 做到了這一點,重新設計過的 TK1 如今已是 Black Hornet 無人機設計的一部分,滿足 Black Hornet 無人機在精準飛行、提供 4K 畫質影像和保持與遙控器之間連線的要求,而且使用者單手便能操作遙控器。

儘管已經達到如此出色的成就,Lund 的團隊仍不斷依要求來調整設計,像是更優秀的自動飛行能力,而這需要更強大的運算能力。

Lund 說:「我們想要讓它能飛進更狹小的空間、擁有更強大的自主飛行能力,代表著我們有更多的研發工作要作。」

要是這些還不夠他們忙的話,Prox Dynamics 還打算在不影響零件的情況下以低價量產 Black Hornet 無人機,同時公司方面表示顧客對現有機型感到十分滿意。

「使用者表示這為他們改變了遊戲規則。」Lund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