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再生機器人新創公司 Sadako 贏得 NVIDIA 初試啼聲競賽十萬美元的獎金

作者 Alain Tiquet

你不需要伸出一隻機器人手臂,才能抓住每年 GPU 科技大會新創公司高峰會期間,初試啼聲競賽所頒發的十萬美元獎金。不過為何不試試看!12家初出茅廬的新創公司在結束兩小時的激烈問答後,Sadako Technologies 脫穎而出,當場獲得一張十萬美元獎金的支票。

來自巴塞隆納的 Sadako 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打造出一具機器人,能對回收物進行分類,並從中篩選出 PET 保特瓶等特定類型的寶貴廢棄物。兩年前首屆初試啼聲競賽冠軍、上週剛結束千萬美元整融資的專業資料視覺化公司 MapD 執行長也出席本屆競賽。

現場緊張氣氛不亞於美國競賽類節目《創智贏家》(Shark Tank),Sadako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Eugenio Garnica 運用分配到的四分鐘簡報時間,在超過250人的活動現場介紹他使用 GPU 技術的機器人如何分撿不同類型的廢棄物,使用專門設計的夾子來取出。儘管目前才賣出三台機器,他說這款機器人的投資回收期間不到16個月,而投資人對於這塊市值預估達30億美元的大餅有著濃烈興趣。

史上最困難的初試啼聲競賽

自三年前創辦以來,四人評審團聲稱這是初試啼聲競賽史上最難評審的一屆,從六個國家、逾百件申請單中挑選出12家新創公司,而Sadako 脫穎而出。其中,有專業無人機製造商,有將電腦視覺和人工智慧技術用在協助視障者,或擷取更精準天氣預報資料,或檢測食物品質完整性等目的的公司(完整名單如下)。

每家公司的執行長接受由科技界權威人士 Rob Enderle、In-Q-Tel 投資合夥人 George Hoyem、Rothenberg Ventures 合夥人 Brandon Farwell 以及 NVIDIA 業務發展部門副總裁Jeff Herbst 組成的四人評審團的面試,NBC 灣區電視台主持人和科技領域記者 Scott McGrew 擔任主持人。在結束最後一場簡報後,由觀眾和評審團投票選出冠軍。

初試啼聲競賽只是新創公司高峰會多項精彩活動裡的一環,還有介紹中國新創圈概況座談會和著重於 VR 開發的新創公司。

以下為初試啼聲競賽的參賽者:

  • Aerialguard(以色列) – 提供自動駕駛情境感知功能給無人機和無人航空載具(UAV),大幅提高安全性、生存能力和執行任務的能力。
  • CogniCor(西班牙) – 運用人工智慧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來處理產品查詢、客訴和其它顧客支援問題。
  • Lucid VR(美國) – 開發擁有180度廣角鏡頭和空間音效的消費性立體 3D 攝影機 LucidCam。
  • Linkface(中國) – 提供以深度學習為輔助的臉孔辨識技術,其雲端平台提供免費的非商用服務和商用高並行服務。
  • Intelligent Voice(英國) – 基於遵守法規的目的提供語音轉文字技術和分析非結構性通訊內容,包括收集、處理和分析聲音及其它類型資料。
  • Horus Technology(義大利) – 運用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技術開發穿戴式裝置,通過骨傳導來描述環境以協助視障者。
  • Hypercubes(美國) – 開發能呈現超高精度地球畫面的衛星,能從遠端對化合物進行分類,以用於精細農業、礦業和石油天然氣等產業。
  • BriSky Technology(中國) – 開發適用於各種天候條件的工業用無人機,使用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技術來執行自動檢查電線、風力發電渦輪機、交通監控、保全監視和公眾安全等任務。
  • TempoQuest美國) – 開發出的「軟體即服務」項目,滿足了商業用戶和政府機關對於更快速獲得更精確天氣預報內容的需求。
  • Entropix(美國) – 讓智慧型手機和無人機使用的廉價鏡頭,能拍攝出高達 8K 的超精細畫質影像。
  • Analytical Flavor Systems美國) – 使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技術協助餐飲製造業者即時找出和預測瑕疵、汙染和批次間的差異。

https://vimeo.com/161894507
Vimeo 上由 Linda Kemby 訪問初試啼聲競賽冠軍 Sadako 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