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發布重大軟體更新內容,讓 GPU 的運算實力更上一層樓

作者 Greg Estes

NVIDIA 雖以硬體平台而聞名,我們的軟體在促進 GPU 加速運算技術的發展方面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在 GPU 科技年會上針對軟體的主要項目 NVIDIA SDK 宣布重大更新內容。我們推出採用全新 Pascal 架構,讓開發人員更易於在我們各平台上開發優秀的解決方案。

我們的目標是讓更多開發人員能享受到 NVIDIA 的軟體實力。如今已有百萬名開發人員下載 CUDA 工具套件,且有超過400項 GPU 加速應用程式和數百款遊戲受益於我們的軟體函式庫。

以下為我們在七大領域推出的軟體更新內容:

1)深度學習

  • 全新內容 — 用於深度神經網路的 GPU 加速原始函式庫 cuDNN 5 開始支援 Pascal GPU、加快用於視頻和其它順序數據之遞迴神經網路的運算速度,以及額外加強在醫療、石油天然氣等產業的應用。
  • 重要性 — 深度學習開發人員憑藉 cuDNN 優化後的例行程序,以便他們能專心在設計和訓練神經網路模型的作業上,而非調校性能這種低階工作。cuDNN 技術加快許多業界領導地位的深度學習架構運算速度,包括 Google 的 TensorFlow、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 Caffe、蒙特婁大學的 Theano 和紐約大學的 Torch,而這些在背後成為 Amazon、Facebook、Google 等網路巨擘採用的深度學習解決方案。

2)加快運算速度

  • 全新內容 — 我們平行運算平台的最新版本 CUDA 8,讓開發人員能直接取得 Pascal 強大的新功能,像是統一記憶體架構和 NVLink。在更新項目裡還有一項全新的圖形分析函式庫 nvGRAPH,可用於規劃機器人的行走路徑、網路安全和物流分析,將 GPU 加速技術的應用範圍擴大到大數據的分析領域。開發人員會喜歡重要路徑分析這項新功能,它會自動找出用於 CPU 和 GPU 之程式碼內的潛在瓶頸。還有用於以視覺化方式呈現體積和表面資料組的 NVIDIA IndeX 1.4 現可當成 Kitware ParaView 的外掛程式,讓 ParaView 的用戶可享受到龐大體積高品質渲染效果的互動式畫面。
  • 重要性 — CUDA 被稱為「GPU 運算的骨幹」,目前已售出數百萬採用 CUDA 技術的 GPU,因此多項最重要的科學應用項目皆依靠 CUDA 技術得以進行,而 CUDA 也協助促進多項重大發現,例如瞭解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如何運用蛋白殼來保護其遺傳物質,以及發現 3D 迴圈和其它基因摺疊模式,解開人類基因體的秘密。

3)自動駕駛車

  • 全新內容 我們在 GTC 也宣布適用自動駕駛車的端對端 HD 地圖解決方案(請見《不只是GPS: 高精度地圖如何指引自動駕駛車路況,How HD Maps Will Show Self-Driving Cars the Way》一文)。我們採用汽車業深度學習平台裡的 DriveWorks 軟體開發套件來打造這套先進系統。
  • 重要性 — 整合認知、定位、規劃和視覺化演算法的 DriveWorks,提供各項函式庫、工具和參考應用項目給汽車業者、第一級供應商和開發自動駕駛車運算管線的新創公司。DriveWorks 現又加入端對端 HD 地圖解決方案,更便捷就能製作和更新高精度的地圖。再加上 NVIDIA DIGITS 與 NVIDIA DRIVENET,這些技術讓駕車一事變得更安全、更有效率也更暢快享受。

4)設計視覺化

  • 全新內容 — 我們在 GTC 介紹可創作出逼真畫面的 VR 領域渲染解決方案 NVIDIA Iray,在 Iray 內推出全新攝影機鏡頭,讓用戶們能製作出 VR 全景畫面,在虛擬實境畫面裡看到以極為寫實的方式呈現其創作內容(請見《NVIDIA 以 Iray 技術打造出互動式逼真 VR 場景,NVIDIA Brings Interactive Photorealism to VR with Iray》一文)。我們也宣布 Adobe 支援 NVIDIA 的材質定義語言 Materials Definition Language,讓更多創意專業人員能使用到以物理為基礎的材質。
  • 重要性 — 許多產業使用 NVIDIA Iray,讓設計師們能快速建立逼真模型和加快上市速度,我們授權給 Dassault Systèmes 與 Siemens PLM 等大型軟體開發商使用,也能從 NVIDIA 取得 Iray,當成 Autodesk 3ds Max 及 Maya 等熱門軟體的外掛程式。

5)自動化機器

  • 全新內容 — 我們將深度學習的能力運用在裝置上,讓裝置能跟四周環境進行互動和學習。cuDNN 第5 版提高一般深度神經網路在深度學習方面的推理能力,使得嵌入式裝置能更快做出決定及運用更靈敏的感應器。NVIDIA GPU Inference Engine(GIE)是一套用於應用程式部署的高性能神經網路推理解決方案,開發人員可運用 GIE 來最佳化運用經訓練後的神經網路模型,在 NVIDIA GPU 上提供最快速的推理表現。
  • 重要性 — 機器人、無人機、沉水裝置和其它智慧裝置需要具備自動化的能力。在背後支持 Jetson TX1 開發套件的 Jetpack SDK 加入用於先進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的函式庫及 API,讓開發人員能打造出擁有非凡能力的自動化機器,能看、能瞭解、能與四周環境互動。

6)遊戲

  • 全新內容 — 我們日前宣布為即時顯示遊戲圖形及模擬內容之開發工具、程式碼範例和先進函式庫的組合 NVIDIA GameWorks推出 Volumetric Lighting、Voxel-based Ambient Occlusion 與 Hybrid Frustum Traced Shadows 三項新技術。
  • 重要性 — 遊戲開發商早就將這些新的函式庫用在《異塵餘生4》等遊戲大作裡,而 Unreal Engine、Unity 和 Stingray 等多款重要的遊戲引擎也已經採用 GameWorks 技術,而這些技術也用於建築導覽、訓練和設計汽車等非遊戲的項目。

7)虛擬實境

  • 全新內容 — 我們不斷為 VR 開發人員在 VRWorks 這個集合眾多 API、範例程式碼和函式庫的組合內加入新功能,像是 Multi-Res Shading 技術以更符合包覆式 VR 影像要求的像素密度的方式來渲染影像的每個部分,將渲染效能提升 50%。VRWorks Direct Mode 將 VR 頭戴式裝置視為唯有 VR 應用項目能使用的頭戴式顯示器,而非一般桌面上的視窗型顯示器。
  • 重要性 — VRWorks 協助頭戴式裝置和應用項目的開發商能達到最高性能、最低延遲性和即插即用相容性的目標,而在 GTC 大會現場 Sólfar Studios(Everest VR)、Fusion Studios(Mars 2030)、Oculus 與 HTC 等合作夥伴的展位上,可以見到開發商運用 VRWorks 裡這些新技術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