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在 2016 GPU 科技大會發布的最新消息

作者 Bob Sherbin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橫掃科技圈,NVIDIA 今日在其 GPU 科技年會上發表一系列著重於深度學習、虛擬實境及自動駕駛車的新產品和技術。

NVIDIA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黃仁勳先生在破紀錄逾五千位來自科學界、工程界、企業界和全球媒體界的嘉賓面前,發表全球首具精巧體積的深度學習超級電腦,而這具單一整合式系統擁有250具伺服器的運算能力。擁有 170 teraflops 半精度運算效能的 NVIDIA DGX-1,可將訓練時間快12倍(請見《NVIDIA發表全球首款深度學習超級電腦》一文)。

釋放 AI 的強大能力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介紹 AI 與臉孔辨識技術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介紹 AI 與臉孔辨識技術

黃仁勳先生對嘉賓們說:「人工智慧是當代科技界發展最為無遠弗屆的一項技術,它改變了每個產業、每間公司和一切事物,打開了市場,讓眾人得以受益。易於部署的 DGX-1 只為了一個目的而生,那便是釋放人工智慧超凡的運算能力,以處理過去視為無解的難題。」

黃仁勳先生在兩小時的演講活動裡描述了人工智慧發展的現狀,指出多種現已運用的情況,指出從阿里巴巴、Yelp、Amazon 到 Twitter 有超過20家雲端服務鉅子的 hyperscale 級資料中心產生出海量資料,並使用 NVIDIA GPU 來進行照片處理、語音辨識和照片分類等作業。

五項奇蹟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與 Tesla P100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與 Tesla P100

而革命性全新處理器 NVIDIA Tesla P100 GPU 成為在背後支持 DGX-1 的運算實力。NVIDIA Tesla P100 GPU 是 NVIDIA 史上最先進的繪圖處理加速器,也是首款採用 NVIDIA 第11代 Pascal 架構的 GPU(更多關於 Pascal 的資訊,請見《Inside Pascal: NVIDIA’s Newest Computing Platform》一文)。

Tesla P100 以五項突破性技術(黃仁勳先生笑稱這是五項「奇蹟」)為基礎,打造出新一代能提供等同於數百個 CPU 伺服器節點運算效能的伺服器。

包括 Facebook 的 Yann LeCun 與 IBM 的 John Kelly 等人工智慧產業的領導者,早就發聲支持 Tesla P100。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說:「人工智慧電腦就像太空火箭,愈大愈好,而 Pascal 的產出和互連能力將會打造出我們見過最大的火箭。」

麻薩諸塞州總醫院是很早便採用 DGX-1 的重量級客戶,在 NVIDIA 的協助下成立臨床資料中心,將在放射學和病理學領域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協助診斷疾病。身為全美最大研究醫院的麻薩諸塞州總醫院,擁有逾百億件醫療影像,是運用深度學習技術最完美的目標。

展現我們的軟體實力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在 GTC 2016 主題演講時的身影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在 GTC 2016 主題演講時的身影

世人一直以來皆關注著 NVIDIA 的硬體,其實我們的軟體實力才是推動 GPU 加速運算領域向前發展的關鍵。我們稱這項成果為 NVIDIA SDK,黃仁勳先生則是描述了一連串 NVIDIA SDK 最新的重大發展,從深度學習、自動駕駛車到嵌入式運算(請見《NVIDIA發布重大軟體更新內容,讓GPU的運算實力更上一層樓》一文)。

我們推出這些更新內容的目標:讓更多開發人員能享受到 NVIDIA 的軟體功能。超過百萬名開發人員已下載我們的 CUDA 工具組,而我們的軟體函式庫則是加惠了逾400項商用 GPU 加速應用項目和數百款遊戲。

讓虛擬實境的畫面更真實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在 GTC 2016 展示 Iray VR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在 GTC 2016 展示 Iray VR

這場主題演講在視覺方面的高潮,便是使用 NASA 的研究成果,透過 VR 技術讓嘉賓們體驗火星的景色。由個人電腦界先驅 Steve Wozniak 展示 NASA 提供各項建議、NVIDIA 與 FUSION Media 共同開發的《Mars 2030》VR 體驗內容。
黃仁勳先生還加碼展現如何運用 Iray 技術來創造出畫面栩栩如生的互動性虛擬 3D 場景。我們能利用這些 Iray VR 功能,製作出當使用者戴上頭戴式裝置,便能暢遊逼真的虛擬環境,就像是興建中的建築物。
Google 贈送了 5,000 件 Google Cardboard VR 裝置,我們在會後分送這些裝置,好讓 GTC 的與會嘉賓們能在自己的手機上體驗 NVIDIA Iray VR 技術的美妙之處。

打造更聰明的汽車

全球首輛無人自動駕駛賽車 ROBORACER
全球首輛無人自動駕駛賽車 ROBORACER

NVIDIA 也推出自動駕駛車端對端地圖平台,以延續我們協助開發擁有超凡認知能力之自動駕駛車的各項作為。
設計此平台的目的為使用車內 NVIDIA DRIVE PX 2 的運算能力和資料中心裡的 NVIDIA Tesla GPU,協助各大車廠、地圖公司和新創公司迅速製作出高精度地圖,並且不斷加以更新。
地圖是開發自動駕駛車不可或缺的重點項目。車廠需要在車內安裝強大的超級電腦,以處理多個感應器輸入的海量資料,準確掌握四周路況。加入高精度地圖可以讓問題變得簡單,車輛能更清楚現處的位置和接下來要移動的方向。
當然沒有比賽,便無從得知這項技術的潛力為何,所以不只全球首屆無人自動駕駛賽車活動 ROBORACE Championship 會採用 DRIVE PX 2 AI 超級電腦,我們也是首支進入錦標賽系列戰的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