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高峰會值得關注的八家 VR 業者

作者 Alain Tiquet

兩年前 Facebook 宣布用 20 億美元收購 VR 頭戴式裝置製造商 Oculus 時,這些 VR 新創公司的一切就全都變了調。

Facebook 的豪賭正是其它投資人的指標。創投研究公司 CB Insights 指出自此之後,創投公司交易和投資於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技術的金額成長了三倍。

Digi-Capital 顧問公司指出 2014 年創投公司投資於 VR 和 AR 技術的金額攀上高峰,達到 7.75 億美元,其中最大一筆為投資於 AR 新創公司 Magic Leap 的 5.42 億美元,而去年在未出現任何大筆交易的情況下,投資金額也近七億美元。

VR 新創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打造出更棒的頭戴式裝置、內容,除了遊戲外還將 VR 技術用在製造、營造、醫學等領域裡。

而這正是我們在 4 月 6 日於矽谷舉行的新創公司高峰會上,要關注這八家前途光明之新創公司的原因。新創公司高峰會歷年來協助包括 Oculus 在內的多家公司在業界大放異彩,備受肯定。

VR 新創公司可利用 VR Showcase 這個絕佳機會,在創投、媒體、科技圈高階主管及其他 GTC 大會與會嘉賓面前展現自己的優點。

這些新創公司將回答 NVIDIA 業務發展部門副總裁 Jeff Herbst 與 Epic Games 副總裁暨共同創辦人 Mark Rein 所提出的問題,而參賽隊伍還將爭奪高額獎金,讓活動更具可看性。

將 VR 技術用於醫學、旅遊等領域

  • Ease VR – 開發一個平台,讓開發人員能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和混合實境的環境裡分析和反應使用者的行為。
  • Sixense Entertainment – 開發出將使用者的手、頭和全身帶進虛擬世界的技術,著重於消費性遊戲及 3D 建模。
  • Osso VR – 開發出一套臨場感十足的手術模擬器,以訓練外科醫師使用新式或陌生的器械,初期著重於整形外科的器械。
  • RATLab – 開發出 Excel 視覺化擴充項目,讓使用者能以 3D 立體畫面來分析數據,提供從 2D 平面畫面無法察覺的深入見解。
  • realities.io – 開發出虛擬旅遊平台,將人們送到歷史遺跡和不對一般大眾開放的地方,像是以史前洞穴壁畫聞名的法國肖維岩洞。
  • DeepStream – 著重於運用 VR 技術來紓緩疼痛。其 SnowWorld 遊戲協助燒燙傷患者忘卻病痛,而醫院方面則是採用其 Cool VR 體驗內容,在不使用藥物的情況下來紓解痛苦。
  • BioflightVR – 開發用於醫學產業訓練、銷售和診斷的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平台,醫師和其它醫療專業人員可使用這項工具,通過 3D 立體畫面來觀看病患的電腦斷層掃描和核磁共振資料。
  • IrisVR – 開發出建造人員、建築師和工程師能透過虛擬 3D 模型的方式,講述設計案的整體內容。

VR 技術復興

Herbst 覺得最近多家新創公司紛紛推出新一代輕薄高畫質頭戴式裝置和更強大的 GPU,開創出全新的沉浸式體驗,而開發人員也受此啟發,創作出新的 VR 應用項目。

Herbst 說:「它就跟剛推出 iPhone 的時候一樣,一開始沒有什麼 app,但很快地,就出現了圍繞著VR的開發人員生態體系。」

VR 並非什麼新概念,只是以前的頭戴式顯示器無法呈現擁有如此逼真臨場感的畫面。許多人認為能現在VR已做到幾近完全逼真的水準,而興起所謂「虛擬實境復興」的說法。

如何報名

VR Showcase 是多場著重於虛擬實境技術的活動之一,而 VR 技術正是今年4月4-7日於矽谷舉行之 GTC 大會的主題。各位可以參加 VR 座談會、VR 實驗室、觀看 VR 技術展示活動等,而 GTC 大會的內容將讓你重新思考過去對數位媒體的看法,準備好運用虛擬實境技術真正的實力。

立即報名參加新創公司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