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60英哩下的超級運算能力:深度學習如何賦予車輛超凡能力

作者 Brian Caulfield

4具光達偵測器、4具魚眼攝影機,2具窄視野攝影機、GPS。

我們以低於公告速限的速度,在灑落點點陽光的矽谷高速公路上恣意暢遊,但是每一秒鐘,我們精心打造的豪華跑車都在捕捉海量數據。

要是無法集合這些感應器的資料,一切也是枉然。

透過工程師裝在中控台上的顯示器,我們在駛向矽谷園區停車場的途中,可以透過 Audi A6 的4具魚眼鏡頭見到車身四周的情況,不過在轉彎的過程中還是有聽見其他駕駛人按喇叭提醒我們。

而我們人類的眼睛是没法看到他們的。

注意前(後)方路況

ces-vehicle-configuration-web

從這個例子就不難瞭解,我們急著從資料中心取出深度學習技術、實際用於繁忙交通路況的原因。 因為先進的感應器還是不夠。如果你没用人工智慧來瞭解這些感應器如何照看這台車子,你就不會有超越人類,不凡的認知能力。

我們本週為了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展發表和展演 NVIDIA DRIVE PX 2,我們打造了一具採用 DRIVE PX 2 系統的巨大汽車儀表板。

車上的「擋風玻璃」顯示改裝後 Audi 汽車上路時所拍攝的影片畫面,下方則是展示在下一代儀表板上可立即見到各種資訊,像是路面、其它車輛和前方經計算後的路徑,就像是你從上方和後方看著車子一樣。

你只消瞄一眼就能掌握各種車況,此舉比轉頭來回查看前方擋風玻璃和側視鏡、後視鏡要更為安全。

次世代駕駛數位引擎

ces-box-transparent

我們以 NVIDIA DRIVE PX 2 展開汽車深度學習的故事。搭載強大次世代 Tegra 處理器和 Pascal 架構專用 GPU 的 DRIVE PX 2,提供每秒24兆次的深度學習運算能力,而它的體積小到足以置入手套箱內。

唯有這種運算實力能即時處理從各感應器流入車內的大量資料。我們的想法是讓能裝入車內的小巧 DRIVE PX 2 系統,取代研究人員像是在進行科學研究案,草率安裝自己的龐大伺服器機架。

24 teraflops 的運算能力足以將感應器收集到的資料,即時處理完畢後投入多種先進的行車輔助功能使用。要是能快速處理且提供給駕駛人,就能提供環繞影像、防碰撞、行人偵測、橫向車流監視和駕駛人狀態監視等功能。

更深入學習

ces-long-tail-corner-cases-web

不久的未來還會推出更多內容。我們打造 DRIVE PX 2,利用深度學習技術來學習海量資料裡的有用資訊。DRIVE PX 2 內載 DIGITS 深度神經網路軟體開發套件,還有視訊拍攝和視訊處理元件庫。

深度神經網路的學習方式跟人類極為相似,都是透過經驗來學習,而這正是裝有感應器的 Audi 汽車在過去幾個月裡,不斷行駛於矽谷高速公路 101 的原因。收集到愈多資料,系統就會愈聰明。

各車廠可將這些以 GPU 技術為基礎的深度學習系統裝入車輛,裝好後立即便在 DRIVE PX 2 上運行,開發人員能投入更多資料來訓練和再訓練。

透過 OTA(Over-The-Air)空中下載更新服務,可以讓你的智慧車變得更聰明。

來談談如何加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