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任務:Quadro 如何打造出《絕地救援》一片裡的紅色星球

作者 Leher Pathak

沒有人去過火星,但在 GPU 的助力下,讓麥特.戴蒙在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裡飾演太空人馬克.瓦特尼在火星上的畫面,看起來猶如一部真實的紀錄片。

電影描述瓦特尼如何躲過一場劇烈的風暴;獨自一人在所謂的「The Hab」基地裡艱難地生存下去;在火星紅色大地上嘟噥獨語,還有最後發射回到太空的情節。

全球最大視覺效果工作室之一的 Moving Picture Company 為了將故事情節和視覺效果融合在一起,採用我們的 NVIDIA Quadro 繪圖卡。結果:精彩絕倫的視覺效果烘托一名太空人努力要回家的老掉牙故事,讓影評人一片讚嘆,也吸引了大批觀眾。

運用 Quadro 來說故事

電影背後的情節:特效藝術家使用我們的 Quadro 繪圖卡,今日電影產業的作業流程極為繁複,藝術家們使用眾多第三方和內部自行打造的工具,而在 NVIDIA Quadro 的助力下,一切水到渠成。

MPC Film 影業公司技術長 Damien Fagnou 表示:「我們選擇 NVIDIA Quadro 的原因,在於它產品穩定可靠、擁有許多軟體認證,又有工程方面的支援、穩定的驅動程式,而效能也是競爭對手無法超越的程度。」

全球最大視覺效果工作室之一的 Moving Picture Company 使用我們的 NVIDIA Quadro 繪圖卡來製作《絕地救援》一片裡的場景。
全球最大視覺效果工作室之一的 Moving Picture Company 使用我們的 NVIDIA Quadro 繪圖卡來製作《絕地救援》一片裡的場景。

來自 MPC 及其它工作室超過千名的視覺效果藝術家投入製作本片的特效,視覺效果製作總監 Richard Stammers 與 MPC 視覺效果總監 Anders Langlands 和 Tim Ledbury 率領位在倫敦、蒙特婁和班加羅爾的團隊負責製作火星上的所有場景。MPC 這家頂尖視效工作室交出425個鏡頭畫面。

導演雷利.史考特的團隊使用兩具攝影師拍攝全 3D 立體場景,需要細心合併每個視覺效果,讓工作更具挑戰性。

MPC 在 Linux 工作站上採用 NVIDIA Quadro 繪圖卡,以完成這些任務。Quadro 協助 MPC 的藝術家們順利運用多項視覺效果工具,在複雜的工作流程中解決各項難題。這些工具有用於建立模型和動畫的 Autodesk Maya、使用 The Foundry的 Mari 來建立太空人頭盔等表面材質、使用 The Foundry 的 KATANA 來製作光線,還有使用 The Foundry 的 Nuke 來進行合成構圖。

實際運用最新技術

我們與 MPC 持續擴大合作關係,Quadro M4000 GPU 成為 MPC 的標準裝置,最新的 Maxwell 架構繪圖卡讓藝術家們能獲得更多記憶體,Fagnou 說如此能處理大量資產和複雜的材質。更多 CUDA 的核心也讓 MPC 的藝術家們更能製作美細膩的動畫,以及處理其它需要使用大量運算的工作。

Fagnou 說:「從 NVIDIA Kepler 這一代的 GPU 改用 NVIDIA Maxwell 架構的產品,在記憶體方面就增加了兩倍,讓我們能輕鬆應付大量資產和複雜材質。」

照片由 MPC Film 提供 © 2015 Twentieth Century Fox.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