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夢想家:深度學習的專家登上 MIT「35歲以下創新者」名單

作者 Brad Nemire

他們年輕。他們有夢想。他們企圖用 GPU 來改變這個世界。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雜誌》本週發表年度「35歲以下創新者」名單,列出多位運用當前創新科技來改變未來世界面貌的青年才俊。

在「夢想家」類別裡的五個得主裡,有兩位即利用 NVIDIA GPU 的運算能力,成為其人工智慧應用項目背後的支援力量(其它類別分別是創業家、慈善家、發明家及先驅者)。

推動 Google Brain

29歲的 Ilya Sutskever,高中時即跳級就讀大學,成為深度學習領域大師 Geoffrey Hinton 的門生。他們發明深度神經網路 Supervision,一舉大幅改寫舊有系統,並且贏得2012年 ImageNet 視覺辨識大賽的冠軍。

Sutskever 如今是 Google Brain 研究團隊的重要成員,主要負責開發深度學習演算法,訓練人工神經網路模擬人腦和人類視覺來辨識物體,猶如人腦的運作方式。

Sutskever 說:「當你看著某個東西,在極短時間裡你就知道那是什麼。但我們的神經元運作速度極慢,代表人腦只需要少數的平行運算,而人工神經網路也只是相當少量的簡單平行運算罷了。」

Sutskever 在7月的一場座談會裡,提到 Google 在過去兩年裡已經發表47件深度學習相關的產品,包括照片搜尋、Android 語音、StreetView 及廣告置入等。

另一位夢想家是百度矽谷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33歲的 Adam Coates。這處實驗室的使命為打造出至少會對一億人產生影響的技術。Coates 是最早提出將高效運算技術運用在深度學習領域的人之一,而目前深度學習也成為他的研究基礎。

「我認為可以運用深度學習和 HPC 來教電腦、裝置和家電與人類互動,讓互動程度遠超過目前的水準。」 — 百度人工智慧研究員Adam Coates

他的實驗室主要研究語音辨識,日前在發表處理中文語音查詢的新模型。去年底公開宣布推出採用強大 GPU 運算系統的 Deep Speech,最早是著重於英文語音辨識能力,而目前它具備「多國語音」辨識能力,準確度也提高到94%。

在 TechnologyReview.com 網站上提供了完整得獎人名單,9月1日上市的9/10月號紙本雜誌也將會有相關介紹

想要瞭解 GPU 如何促進深度學習領域發展的相關資訊,請見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Andrew Ng)先生三月時在 GPU 科技大會所進行的主題演講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