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創造出模糊真實與電腦繪圖之間界線的演示內容

作者 Brian Caulfield

NVIDIA 的 Ian Williams 將最新演示內容裡的明星(也就是一具 18伏特的 DeWalt 電鑽)稱為「人才」。

原因在於 Ian 跟他的小隊使用 Iray 進階渲染技術,將這個不起眼的黃黑色工具變成我們最新的明星。

這是我們近幾個月以來在社群媒體上,向大眾介紹的最新一個篇章。我們同時併排呈現真實及運用數位進階渲染技術製作出的影像,詢問各位是否能分辨出其間差異。這真是一個有趣的遊戲。

如今我們將這項挑戰搬到全球最盛大的電腦繪圖展 SIGGRAPH。我們對於自家嶄新渲染技術的仿真效果深具信心,創造出電鑽的數位模型影像,並且與實際電鑽的高畫質影像併排展示。讓我們一同來看看專家們是否能分辨出差異。

一張是照片,另一張則是使用 NVIDIA DesignWorks 進階渲染技術製成。你可以做區分嗎?

一張是照片,另一張則是使用NVIDIA DesignWorks進階渲染技術製成。你可以做區分嗎?

「real or rendered」故事背後的概念:我們想讓設計師們在使用自己愛用的設計工具來創造產品時,能看到逼真的產品影像,無需使用雲端算圖服務。Ian 說:「這不應該只是供擁有百萬美元預算的人使用,而是應該給每個設計師使用。」

除了精彩的數位電鑽,Ian 跟他的團隊還為了 SIGGRAPH 展打造多個「real or rendered」演示內容,像是 Santa Cruz “Nomad” 碳纖維自行車的數位模型;我們也展示了由 François Quentin 使用 Dassault 的「Catia Live Rendering」軟體設計而成,價值 $19.5 萬美元、齒輪和中心輪曝露在外,又擁有精準機芯的 4N藍寶石腕錶,而這款軟體正是使用 Iray。

與 NVIDIA 專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應用工程總監Ian坐下聊天,他會告訴你操作 DeWalt 電鑽數位模型是非常簡單的事,只要移動滑鼠就能令電鑽轉動,按幾下滑鼠就能改變光線,甚至是變成另一種材質,像是髮絲紋的鋁合金。幾秒鐘後他就能看著栩栩如生的影像結果。

深入探討

我們所需使用建立模型的所有工具就只有這個廣泛應用的 3DS Max 及 Iray 擴充元件,而這個擴充元件正是我們計劃提供給一些熱門設計工具使用的系列項目之一。我們的目標:讓設計師們能在愛用的軟體裡即時製作出逼真的作品模型。

在 Ian 的提案裡,還有另一項 NVIDIA 開發的工具,那就是新的 Material Design Language。我們開發出 MDL,設計師們就能在愛用的軟體裡加入不同材質的物理基礎數位版本內容。在 SIGGRAPH 會場裡,使用搭載兩張 Quadro M6000 繪圖卡的 Windows PC 來執行這些作業,無需使用到雲端算圖服務。

令人驚訝的是,在 Ian 面前的52吋 4K 顯示器上併排比較時,這些數位模型與實際物體的影像相似度極高,而電鑽實體就放在不遠處。我們使用高階 4K 相機將電鑽的影像投到顯示器上,確保未遺漏任何一個細節。從來沒有任何一具不起眼的電鑽,有受過猶如明星般的待遇。

Iray:關於展示箱

當然這種設定方式帶來了設計上的難題。為了捕捉真實電鑽表面的每個細節,Ian 得特別設計和手工組裝一個展示箱,盡量讓電鑽本體看起來夠逼真。他的第一個作品,也就是一個內部白色塗裝的木箱,無法照亮電鑽的細節。

我們第一次嘗試打造企圖擺放電鑽的展示箱失敗了,因而需要使用量身打造的渲染工具,將正確適合的展示箱做出來。
我們第一次嘗試打造企圖擺放電鑽的展示箱失敗了,因而需要使用量身打造的渲染工具,將正確適合的展示箱做出來。

Ian 請教 NVIDIA 的創意團隊和 Iray 團隊的專業設計師,打造出適合的展示箱。他們使用 Iray 製作出完美光箱的原型,團隊就能見到光線如何影響著電鑽的逼真效果。他們製作出黑色弧型木箱,包括上下兩側的細縫等多個位置打光,還打光到電鑽的側邊。Ian 說:「我們要突顯出每個細節,要觀眾們覺得伸出手就能拿到。」

讓未經訓練的眼睛去分辨差異的唯一方法,就是親眼看看。請親臨我們在 SIGGRAPH 展位(編號#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