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協助競賽者在學生超級電腦賽中奪冠,並且刷新性能紀錄

作者 George Millington

我們的 Tesla 加速運算平台再次協助參賽隊伍在大型國際學生超級電腦競賽裡奪冠。

同時,GPU 技術也協助另一支學生隊伍在超級電腦業界頂尖效能標準方面創下紀錄。

GPU 再次協助中國清華大學摘金

GPU 技術連續第三年在全球最大的超級電腦競賽活動「亞洲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Asia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裡,協助參賽隊伍奪冠。

今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52支隊伍參加,16支隊伍晉級決賽。這場競賽每年在亞洲地區舉辦。

日前在中國太原舉行的 ASC15 活動,採取在七項應用程式測試標準上一對一較勁的方式,其中包括常用的科學應用程式,像是 NAMD、PALABOS 及 WRF-CHEM。

中國清華大學在旗艦級 Tesla 加速運算平台、Tesla K80 GPU 加速器的加持下,一舉在整體得分方面奪下最高分。

使用 Tesla K20 GPU 在 ASC13 競賽活動裡奪冠的清華大學,在本次活動裡再度奪金。

三度為 GPU 運算效能創下紀錄

來自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隊伍,則是在 GPU 運算技術方面創下重要的里程碑。

南洋理工大學憑藉搭載八顆 NVIDIA Tesla K80 雙 GPU 加速器的系統,使用業界用於測量超級電腦效能的 LINPACK 標準進行測試,贏得「最高運算效能獎」。

他們創下令人驚艷的 11.92 teraflops(每秒兆次浮點運算)成績,較前次 10.1 Tflops 的成績出現大幅的躍進。

前次是由愛丁堡大學去年六月在國際超級電腦大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使用 GPU 運算系統所創下的數字。而在此之前,則是中國中山大學於 ASC14 活動中,同樣使用 GPU 運算加速器所創下的 9.27 Tflops 紀錄。

GPU 不單將運算能力交給這些隊伍,也提供了出色的省電表現,讓他們能控制在大會要求的三瓩耗電量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