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雷射驅動離子加速器與 GPU 運算能力降低癌症治療費用

作者 Samantha Zee

使用離子光束進行放射治療,可以精準鎖定癌症腫瘤,又不會破壞旁邊健康的組織。

這種鎖定腫瘤的治療方式即可減少侵入式手術、縮短住院天數,又能加快復原時間。

缺點是傳統離子加速器的體積龐大、成本高昂,多數醫療機構無力購買。

研究人員運用強大的 GPU 叢集來開發新的程式碼和模擬內容,終極目標是創造出體積小巧、成本低廉的高功率雷射驅動離子加速器。

德國德勒斯登亥姆霍兹德累斯頓羅森多夫研究中心(Helmholtz-Zentrum Dresden-Rossendorf)運算放射物理研究團體領導人 Michael Bussmann,即透過 GPU 運算能力來推動這些發展。

過去認為建立實況模擬內容,以及將物理現象加入程式碼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如今憑藉著 GPU 的平行處理能力做到了這些目標。

Bussman 說估算電子時可追蹤每個粒子,也能計算它對雷射驅動等離子體散發出的整體輻射量有多少貢獻。

得有逼真的模擬內容,方能實際應用離子雷射加速技術。原為學校研究專案,後為實驗室研究專案的 PIConGPU 程式碼,正是落實這個目標的工具。

於 GPU 叢集上運行的「GPU 上質點網格法」(PIConGPU),是運算等離子體物體界最廣泛使用的演算法之一,讓人們對於雷射和物質的相互作用有了新的瞭解。

使用 GPU 也提供更強大的運算實力、更快的處理時間,也減少編寫程式碼所需的時間。過去需要一週來計算的模擬內容,現在只要幾小時就能完成。

新的高功率雷射搭載 PIConGPU,包括現於亥姆霍兹德累斯頓羅森多夫研究中心興建中的拍瓦雷射 Penelope。

Bussmann 表示:「我們將會有程式碼,更能預估雷射的運作情況,用在治療上時,絕對不會只有一發而已。我們想找出更多治療癌症的方法。現在是有很多療法,而雷射代表可以從不同的點來進行治療。」

研究人員最終希望使用 Penelope 來估算要給病患多少正確的治療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