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停車功能:NVIDIA DRIVE PX 將駕駛的苦差變成樂事 

作者 Danny Shapiro

未來如何泊車:下車、拿出手機,再按下按鍵告訴車子「自己去停車吧。」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在週日國際消費性電子展開幕活動上,首度公開進行的 NVIDIA DRIVE PX 自動駕駛開發平台演示內容裡,告訴來賓未來生活的情境(相關內容請見《NVIDIA Paves Way for Tomorrow’s Cars With NVIDIA DRIVE Automotive Computers》一文。)

黃仁勳先生表示:「當您用完餐時,可以告訴車子開到您身邊…這套系統就變成自動泊車小弟,慢慢將車子開出停車格,再駛回駕駛人身邊。」

在演示內容裡介紹了剛發表的 Tegra X1 處理器有何能耐,它具備 1 teraflop 以上的運算能力,而那是15年前體積約莫為郊區房舍大小、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所能提供的運算能力。

到處都是螢幕:下一代的車輛將採用大量高畫質顯示器。
到處都是螢幕:下一代的車輛將採用大量高畫質顯示器。

在過去二十年間,NVIDIA 已投入逾 $90 億美元在研究視覺運算技術方面,像是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這使得我們擁有獨特能力來開發新產品,像是結合圖形與超級電腦運算能力的 NVIDIA DRIVE。

因此我們最新的 NVIDIA DRIVE PX 汽車自動駕駛電腦為汽車業敞開邁向新紀元的大門。DRIVE PX 搭載兩顆 Tegra X1 處理器及 NVIDIA 電腦視覺工程團隊開發的先進演算法,讓汽車有「大腦」來接管駕駛人最頭痛的事情之一。

電腦視覺工程及演示團隊的工程師們利用 NVIDIA 位於聖塔克拉拉總公司停車場的藍圖,加上 Epic Games 公司的 Unreal Engine 4 繪圖引擎,打造出一個極為逼真的虛擬停車場,向觀眾們介紹 DRIVE PX 的能力。

演示團隊組長 Mark Daly 說:「那真是一個視覺上極為複雜的環境,需要即時模擬汽車和障礙物反光的情況,是一個完美的虛擬環境。」

DRIVE PX 從這個複雜的虛擬環境(在五部使用 NVIDIA GPU 的 PC 上進行模擬)裡,透過安裝在模擬車輛上的虛擬魚眼鏡頭攝影機取得各項資訊。

NVIDIA 電腦視覺開發技術工程部門總監 Cem Cebenoyan 說:「車輛透過安裝在前、後及側邊的模擬攝影機來取得資訊。」

注意路況:NVIDIA  DRIVE PX 交織不同的視覺內容,讓下一代的車輛對四周環境和路況更能提高警覺。
注意路況:NVIDIA DRIVE PX 交織不同的視覺內容,讓下一代的車輛對四周環境和路況更能提高警覺。

NVIDIA PX 在行經停車場時使用精密的點雲(point cloud)演算法,將這些影像變成即時障礙物圖,接著控制油門、煞車和方向盤,以便安全地繞開障礙物。

結果:NVIDIA PX 能在擁擠的停車場裡找到停車位,並且用一連串專業的轉彎將車停好。按下另一個按鍵,NVIDIA PX 就會引導車子開出停車格,回到駕駛人身邊。車身上沒有刮痕,保險杆也沒有凹下去,連虛擬的都沒有。

這證明了過去遙不可及的自動駕駛車輛,比起懷疑論者所認為的,更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即便是擁有克萊斯勒道奇毒蛇(Dodge Viper)跑車、超愛開車的 Daly 也接受這個想法。「讓我的車自己開去找車位,這樣很好啊。」Daly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