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考是否邁入雲端環境時,頂尖大學分享的三項心得

作者 Crowd Favorite

有時候大學作為年輕人在步入「真實世界」前的最後一站,會面臨一些獨特的挑戰。

想想他們的 IT 部門,他們需要為多間實驗室裡進行作業的數千名大學生,在數百部工作站上安裝、維護和升級設計及工程軟體。

不過現在透過隨處可用的網路,將這些裝置(就算是使用先進 3D 應用程式的裝置)連上雲端網路,這項龐大的工程變得容易許多。

那也是現實環境會出現的情況。

以建築課程而聞名的羅傑威廉斯大學(Roger Williams University)、費城郊外頂尖的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還有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頂尖大學之一的拉塞特學院La Cité),這三所大學提供相關心得,協助企業採用虛擬化技術。

三所大學使用 NVIDIA GRID 技術,將 GPU 進行虛擬化以從雲端提供 PC 般的高品質畫面到任何裝置上。

現在,丟掉你的筆記本,以下為這些大學能教給我們的虛擬化桌面基礎架構(VDI)心得。

1. 採納 BYOD 政策

對現在的大專院校來說,PC 已成為基本又普遍的工具,就像是從前第二名的鉛筆和藍皮書。只是提供學生和教職員每人一部標準筆記型電腦(更別提高效能工作站),是一項十分花錢的提議。

校方通過虛擬化技術,可落實「員工自攜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政策,學生在能任何能上網的地方,像是教室、宿舍或是開往學校的巴士上,將他們選用的裝置(就算是低效能的裝置也可以)連上雲端伺服器,而資料和應用程式仍是安全地存在資料中心裡。學生及教職員無需排隊等待使用特定的工作站,或是搶教室或實驗室有限的開放時間。

拉塞特學院建築課程電腦輔助設計講師 Francois Barberie 表示:「要是實驗室的開放時間即將結束,而學生還在等工作完成,他們可以直接關掉虛擬工作站、移動到另一間教室,重新連線後就能繼續作業。」

許多學校的學生要求工作站能存取更大的容量。在使用 VDI 的情況下,由於各地機器無需安裝使用大量電腦資源、擁有精細 3D 畫面的應用程式,就能更有效地調整資源。

校方在採用 BYOD 政策後,就能重新規劃老舊桌上型電腦,或是安裝只有滑鼠、鍵盤和顯示器的「零終端機」機器。實驗室裡少掉這些又吵又熱又耗電的桌上型電腦,其實有不少好處,至少能挪出許多寶貴的實體空間。

2. 讓資安更簡單

資安 (IT) 部門採用虛擬化桌面基礎架構技術 (VDI),可簡化資安管理和維護作業,進而節省不少時間和成本。

以拉塞特學院為例,資安人員過去要管理 65 間電腦室裡一千部工作站正常運作,加上專案和課程需求使得每部機器上使用不同的應用程式,也經常得到現場解決硬體或軟體的問題。

校方決定部署更易於管理和維護的虛擬化機器,而非更換昂貴老舊的工作站。工作人員輕鬆就能提供虛擬機器,也能一次集中為所有使用者更新軟體。

快速進行系統重開機就能解決電腦當機的問題,無需資安人員親臨現場;停電時各教室裡的學生也不會失去資料。

透過 GRID 開始進行虛擬化作業,是一件輕鬆的工作。

維拉諾瓦大學桌上型電腦管理員 John Powell 說:「我們當時打算升級現有的伺服器,想說反正都要到現場了,何不每部伺服器裝上幾片 NVIDIA GRID K1 繪圖卡?」

VMwareCitrix 也針對教育市場提出專屬內容。

3. 維持效能表現

GPU 是效能的同義詞,但傳統虛擬化技術並沒有圖形處理能力,無法追上設計和工程軟體的發展腳步。

羅德島州羅傑威廉斯大學系統運作經理 Ryan Tiebout 表示:「只要有超過八到十個人連線,3D 渲染的影格率就會變差,軟體運行的速度會變很慢,使得學生們的專案無法流暢運行。」

NVIDIA GRID vGPU 技術將資料中心裡的 GPU 進行虛擬化,同時最多有八到十六個學生可分享一顆 GPU。學生們可以在實驗室內外使用大量繪圖的應用程式,像是 AutoCADSolidWorksSketchUp,並在任何裝置上看到相同的優質運算表現。

NVIDIA GRID K2 繪圖卡支援每套系統最多 64 部虛擬機器使用極為要求龐大資源的 3D 應用程式,滿足建築和工程科系學生的要求。NVIDIA GRID K1 繪圖卡支援每套系統最多 144 部虛擬機器,以運行 Microsoft Office 和網頁瀏覽器等更基本、較少圖形處理作業的應用程式。

將應用程式放在資料中心裡,就能供更多學生和教職員使用,無需尋找有安裝特定軟體套裝的工作站,使用者只需登入就能使用,同時也減少使用新連線的登入次數。

在多個課程裡使用各種專門應用程式的講師,可以維護多個虛擬工作站的影像,並且便利地在各工作站間切換。

透過VDI技術,這些大學讓學生可以使用市場上最複雜的軟體,並讓他們置身在畢業後將 越來越常遇到的工作環境中。

在以下的影片裡,拉塞特學院 VDI 轉型專案負責人有介紹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