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全球最先進的 GPU 來揭穿阿波羅11號的陰謀論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我們的演示小組上月運用自家嶄新的 Maxwell 架構 GPU,揭開關於阿波羅11號登月計劃的大陰謀論,而今天我們則要揭露在這背後運用了哪些軟體。

四十五年前,太空人阿姆斯壯拍攝了另一名太空人巴斯.艾德林(Buzz Aldrin)爬下登月艇階梯的照片,而陰謀論者指出照片裡明亮的艾德林身影對照著漆黑的階梯,看起來怪怪的。

某些陰謀論者甚至表示以"2001 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一片聞名全球的知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與 NASA 合作來造假登月活動的畫面。

其實並非如此。我們使用的軟體證明了這張經典照片絕對正常無誤。在使用 Epic 公司的 Unreal Engine 4繪圖引擎與 Maxwell 架構所製作出的演示內容裡,我們展示出來自月球表面的光線,加上太空人阿姆斯壯身上太空服的光線,照亮了艾德林的身影。

只是有些陰謀論者並不買帳,有人還在柏油路上放上一個紙盒、階梯和太空人的小模型來重現登月畫面。

各位可以做的更好,更重要的是:這麼做其實還挺有趣的。

要是各位有購買我們全新上市的 Maxwell 架構 GeForce GTX 980 及 GeForce GTX 970 GPU,請下載演示內容


利用 Epic 公司的 Unreal Engine 4 與 Maxwell GPU,我們得以重建其中一張最具代表性的阿波羅11登月照片

各位可以看到使用直接和間接光線製作出的場景效果,將光線照在阿姆斯壯的身上,以查看他的太空服如何影響著光線的走向;或是變更太陽或攝影機的位置,還可以調整攝影機的曝光值。

引導光線

我們的演示內容憑藉著 Maxwell 架構與 Epic 公司 Unreal Engine 4引擎所發表的一項重要技術「VXGI」,或稱為立體像素全域照明技術(Voxel Global Illumination),即時顯示光線在物體間反彈的情況。VXGI 將場景裡的幾何畫面拆解成數千個稱為「立體像素」的小方塊,以便進行即時分析。

GPU 分析各方塊的六個面來判斷其透明度,以及從場景內其它物體反射的光量及顏色。

我們的演示內容運用 VXGI 技術,讓使用者能重建阿波羅11號著陸點四周光線移動的方式。

深入查看

在我們的演示內容裡,不單只有這項能證明登月活動真實性的證據。


Star Struck: 使用我們的演示,您可以變更照片的曝光值來找出陰謀論者說不見了的星星。

有人提出在 NASA 的照片裡還有值得懷疑之處:從著陸處看不到任何星星。政府方面表示由於不可能從月球上顯示星星的位置,而省略掉了星星。

在我們的演示內容裡,您可以變更照片的曝光值來找出這些星星。

大開眼界

當然光靠軟體,是無法說服覺得阿波羅11號登月計劃是一場騙局的人。美國俄亥俄州邁阿密大學教授,也是《Empire of Conspiracy: The Culture of Paranoia in Postwar America》一書作者的 Timothy Melley,解釋說這項陰謀論源自於人類深切的偏見。

多數陰謀論者並不是瘋子或傻子,只不過在陰謀論者抱持著一個很好的態度,在滿口白話的社會裡懷疑當局的真實性,並且跟每件事都是別有居心的這個想法兩相結合,Melley 這麼說。

「人們會有冥冥中一切好壞的事情均其來有自的想法,但這麼說並不恰當。」Melley 說道。

我們不會試圖說服任何人,然而會透過我們的演示內容對更多人提出更好的解釋。

我們有覺得解開這項陰謀論了嗎? 下載我們的演示內容,您可以自行評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