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聖路易斯:打造機器人的學生團隊,競逐冠軍頭銜

作者 Will Park

限時賽程逼人發瘋、先進技術讓人咋舌、壓力大到使人爆炸!

我們所說的並不是競爭超級激烈的明日職場,我們說的是「FIRST機器人錦標賽」。這個活動在本月稍早於聖路易斯登場,集合了來自全世界的學生團隊,他們在這場對他們能力的殘酷試煉中互相廝殺!

這是一場截然不同的運動賽事。參賽者穿著古怪的主題制服,在 Edward Jones 體育館的比賽場地上衝鋒陷陣;測試、微調並修復著他們所製作的機器人。當機器人在為冠軍榮耀奮戰時,台上的粉絲們揮舞著旗幟並歡呼喝采。有些團隊甚至帶來了吉祥物。

假如你正在尋找一種年輕人,他們能創造出可改變世界的事物,那在這裡你可以找到很多這樣的有為青年。這也正是我們不能錯過這個錦標賽的原因所在。我們將我們的最新技術 – Jetson TK1 開發工具套件 (DevKit) – 帶進了 FIRST 錦標賽。結果是:這些孩子們擠進我們在這個活動中的展示攤位,他們想瞭解這款工具套件能如何釋放出電腦視覺處理能力,並且能讓他們的機器人擁有競爭優勢,而且這款套件的售價僅 192 美元,等於 Tegra K1 處理器中的每一個 GPU 核心僅需 1 美元。


賽場上,好多學生聚集在我們的攤位上。

贏得 FIRST 的勝利

這項競賽活動的核心精神,在於讓孩子們了解如何利用科技來競爭。這項活動的幕後推手是 Segway 發明者 Dean Kamen 所創辦的非營利事業組織 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科技的啟發及認識)。FIRST 利用競賽的方式引導國高中學生在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方面的學習。

這個想法是挑戰學生思考問題的方式,而不是告訴他們該如何解決問題。這個方法將父母、老師、志工以及企業贊助商集合起來支援學生。


美國總統歐巴馬向選手及他們的粉絲致詞。

這項努力已經逐漸受到重視,報紙及廣播電台派記者來報導這項活動。科技公司公司,例如 NVIDIA 就在活動中向選手們展現其最新技術。總統歐巴馬甚至透過視訊會議在開幕典禮上發表專題演講。

通往聖路易斯之路

每一支抵達這裡的團隊,都擁有一個通過長達數月的區域選拔賽,且經過嚴酷測

且經過嚴酷測試的機器人。雖然這些機器人都是採用相同的起始區塊打造而成,但是每個團隊的機器人都是以不同的方式運作。

參賽團隊將他們所製作的機器人放在 25 英尺乘以 50 英尺的場地中,與其他團隊的機器人對抗。每一次的對決都挑戰著機器人將本身引導至物件、將其拾起並且丟過指定目標的能力。

結果是:這是一個更像運動團隊,或是一個工程商店的環境,反而不像是教室。競賽時,學生們依賴他們的隊友。在每回合之間,學生們可求助於導師,導師會以問題的形式來給予建議,如此一來可挑戰孩子們去解決他們正面臨的問題。不知為何,他們總是能做到。


選手們展示各種不同的機器人設計。

就某部分而言,這要歸功於 FIRST 所強調的合作精神。當有參賽團隊遇到問題時,其他競爭團隊將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每一支參賽團隊都希望其他每一支團隊可以表現出最佳的一面。那就是你如何帶出每一個人最好的一面,以及如何擁有一場真正的競爭。

再一次的,這已足夠讓你相信,只要能正確地結合技術與團隊合作,我們可以解決在我們的時代中尚未能解開的那些難題。


FIRST 協會擠滿了整個冠軍賽會場。

我們已訂好明年到聖路易斯市參與錦標賽的機票。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