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藝術家:使用DirectStylus技術實現阿西莫夫的科技藝術狂想

作者 Will Park

機器人,隨處可見的顯示螢幕,加上藻類酒吧。

Isaac Asimov in 1965.
Isaac Asimov in 1965.

就在50年前,著名科幻小說家阿西莫夫(Isaac Asimov),在參觀了1964年世界博覽會之後,對50年後的2014年做了些大膽的預測。

當然,有些猜測是錯的,譬如充斥著 ”偽火雞” 和 ”假牛排” 的藻類酒吧並未出現。但是其他的預測,像是預告這個世界將使用大量的視覺運算,幾乎是稀鬆平常的事實。

阿西莫夫推測平面顯示器將會取代傳統電視機,而且這些顯示器能做更多事情,並非僅是單純地播放畫面。這些顯示器可能被用來進行文書處理、觀賞照片,或是閱讀書上的幾段文章。

阿西莫夫於1964年提出這些預測前,早在1951年,在他書寫基地系列的第一集<<基地 Foundation>>一書中,即提出平板電腦的概念。無怪乎我們這群科技人,都成為阿西莫夫的大粉絲。

所以我們認為,阿西莫夫一定會讚賞我們的DirectStylus技術。DirectStylus技術,讓平板電腦使用者,能夠盡情揮灑粗細濃淡不一的筆觸,就如同使用傳統的筆和紙那般輕鬆,同時又擁有在數位畫布上作畫的優點。DirectStylus技術就像是將顯示面板,化身為藝術家的最佳創作工具。

因此,我們採用阿西莫夫科幻經典<<我,機器人 I, Robot>>的概念,進行這個Make Your Mark塗鴉創作計畫。我們邀請了1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使用DirectStylus科技,針對<<我,機器人 I, Robot>>這本書,各自創作3幅閱讀後的繪畫隨想。之後將把整個創作過程,製作成一系列的短篇微電影。

是不是很期待這場科技藝術之旅呢?參與Make Your Mark塗鴉創作計畫的藝術家,包括有電腦遊戲設計師Wes Louie、漫畫家Jing X Hu,其中有些是利用閒暇隨心所欲的創作人,有些是功成名就的藝術家。在過程之中,我們可以更了解這些藝術家,還有他們是如何運用新技術來創作。

[圖說]當人類遇上機器:DirectStylus科技讓手繪線條猶如紙筆創作
[圖說]當人類遇上機器:DirectStylus科技讓手繪線條猶如紙筆創作

藝術家們將帶來更多驚喜,除了向科幻經典致敬之外,更能激發我們對科技的想像,讓我們持續致力於更人性化的視覺運算科技。

我們將於四月28號起,在YouTube平台上分享此計畫的記錄影片。

快找個內建DirectStylus技術的平板裝置吧,譬如我們的Tegra NOTE7。然後將您的藝術創作,貼上 #YourMark 標籤,分享在Twitter、Pinterest、 Facebook或是Instagram社群中。

參與合作的藝術家有:
Anh Zhe
Rugman
Kako
Kathrin Jacobsen
Luke Waller
Wes Louie
Jing X Hu
Vaan Tsao
Joseph Baker
Ray Chadwick

插圖: Rug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