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最近是否曾「駕駛」我們的軟體?

作者 Brian Caulfield

孩子們對於車內娛樂有很大的期望。

John Ellis是一位任職於福特汽車公司的資深技術專家,他在老婆的車子裡 – 不是福特汽車 – 忙著應付他的女兒們,她們要求他重播剛才在收音機聽到的一首泰勒絲 (Taylor Swift)唱的歌。

「只要按下返回鍵就可以了,」她的小女兒對他說,Ellis解釋說他不能這麼做,收音機不是這樣運作的。

「那真是太蠢了,」她回答。

「別擔心,爹地可以修好它,他是做軟體的,」他的另一個女兒說。

Ellis 還沒解決這個問題,他是CES一場有關聯網汽車未來的論壇所邀請的六位產業專家之一。這些專家的共識是:擁有能駕馭最新軟體及服務的運算能力的汽車將很快由「最好有」轉變為必需品。

汽車製造業者將必需在他們的車輛內盡可能建置運算能力,如此才能跟上新一代駕駛者不斷提高的期望。如此一來,理所當然的,相關功能在使用多年後,必須要能夠透過軟體更新來增加新特性。


NVIDIA 的 Danny Shapiro

「我們已經看到有些公司針對他們的汽車提供軟體更新,」NVIDIA的汽車製造資深協理 Danny Shapiro 說,「這樣可以延長汽車的壽命。」

今年,大部分新推出的豪華車將提供各種連網服務,顧能 (Gartner) 副總裁暨權威分析師 Thilo Koslowski 提出他的觀察,在兩年內,它們將成為產業準則,而在下一個十年,你將會看到自動駕駛車輛導航穿梭於城市交通中。

「這不是科幻情節,」Koslowski 說,「這將發生在這個會議室裡所有人的身上。」

推動趨勢:讓汽車能連結至線上服務是很好的商業模式。 一旦能連網,汽車就能通知經銷商它們需要維修,於是經銷商就可以提供車主換機油的交易。

「如果我把一台價格 100 或 150 美元的裝置放進一輛汽車內,它能替汽車經銷商帶來多少收益?」Voxx Electronics 執行長 Tom Malone 丟出這個問題,「那是可以期待的龐大利潤。」

挑戰:汽車製造業者早就在努力要跟上電子產業的超快速產品週期。

行動電子零售業者協會會長 Chris Cook 回想十三年前,有一位德國汽車工程師在他的展示中,描述他們公司最新車款中的酷炫電子裝置。

但是當被問及是否能將最新的手持裝置整合進汽車內時,他語塞了。

然而,那些聯網服務及軟體,需要汽車製造商開始將更精密的電子產品放進他們的汽車中。

在此同時,NVIDIA 正致力於協助汽車業者盡可能地將智能科技裝進他們的汽車中。

Shapiro 展示一段Audi 在公路塞車中接替車主駕駛的影片。在去年,要做到這樣的事需用到一大堆的電子裝置,而在本周稍早,Audi 宣佈要利用 NVIDIA 的 Tegra K1 運算模組打造他們的 xFAS 駕駛者輔助及導引駕駛系統。

針對管理及使用次世代汽車服務及感測器所需的電子裝置,需要一些新科技,例如我們新推出的 Tegra K1 行動處理器來減少這些電子裝置的尺寸及功耗。

再者,我們的視覺運算模組讓汽車業者能將新科技用於他們的汽車中,如此一來,在汽車長達多年的開發週期中,他們汽車中的電子裝置也能跟上最新發展。

「在Tesla Motors 的例子中,他們首先利用 Tegra 2 進行開發,然後他們能移出模組,放一個採用 Tegra 3的新模組進去,而這完全不用更動到生產排程。」Shapiro 說。

結果:Tesla Model S 在市場上現身,其配備的電子裝置與最尖端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所使用的同樣精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