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六度冠軍: 搭載 GPU 的系統再次稱霸學生組超級運算競賽

作者 Mark Ebersole

搭載 GPU 的系統今年再度在超級運算大會舉辦的學生組叢集電腦運算競賽中拔得頭籌,連續六屆贏得冠軍。

在丹佛為期三天的競賽中,來自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 11 人參賽小組比著牛角手勢,面露燦爛笑容,在 500 多人面前授獎。

以 GPU 為基礎的系統脫穎而出絕非偶然。全球八組參賽隊伍中,有七組採用 NVIDIA 贊助的 Tesla K20x 加速器完成這場持續 48 小時的激烈競賽。

此情況確實證明了新一代電腦科學家已掌握到平行處理的精髓。


相片中為來自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參賽小組,
他們在丹佛的 2013 年超級運算大會中
擊敗其他七組對手,榮獲學生組叢集電腦運算競賽冠軍。

贏得冠軍的大三學生 Julian Michael 表示,他和隊友 - 包括主修資訊工程學系的同學及一位運算生物學家,從三月起每週就花 10 小時的時間、一天只睡 4 小時,竭盡心力地準備競賽,直到活動結束為止。

Julian Michael 說: 「我們現在要回家休息,養足精神準備明年的競賽。」

這項競賽也明確訂立了基本規則,亦即每組必須以贊助的設備及嚴格的 3,000 瓦電力預算建立超級運算叢集,此瓦數足以供應兩台微波爐所需的電力。

此外,競賽也會將各系統在多種標準 HPC 應用程式上執行的方式納入計分考量,包括用於天氣預測的 WRF 軟體和巨量資料分析工具 GraphLab,同時也考量如何在多次訪談中執行每種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