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無界: 星際爭霸戰 – Pixomondo 大膽採用 NVIDIA Quadro

作者 Greg Estes

更快速的工作站能製造出更快樂的藝術家,Pixomondo 最瞭解這一點。該公司為上個月上映的「闇黑無界: 星際爭霸戰」電影製作了將近 300 張劇照。該電影上映後廣受好評,美國票房已超過 2 億美金。

安裝 NVIDIA Quadro K4000 GPU 之前,這家視覺效果公司的系統在處理電影中生動科幻畫面的龐大資料時幾乎瀕臨崩潰。採用 Quadro 後,Pixomondo 藝術家每日的工作完成量得以提升,不用再忍受龜速的處理效能。

Pixomondo 以其全球營運網路進行全天候 24 小時的電影、電視和商業專案處理。該公司旗下的藝術家團隊曾以「雨果的冒險 (HUGO)」榮獲奧斯卡獎,「權力遊戲 (Game of Thrones)」第二季也獲得艾美獎的肯定。

但在「闇黑無界: 星際爭霸戰」中,團隊面臨到新的挑戰,其必須處理前未所見的龐大規模場景。有一幕動作緊湊的場景就運用了大約 80 種不同的視覺效果來刻劃外星球緩緩出現在艦艇視野中的畫面,接著,艦艇還要穿越雲端降落在外星球城市中。

「闇黑無界: 星際爭霸戰」視覺效果畫面
「闇黑無界: 星際爭霸戰」視覺效果畫面

導演 J.J. Abrams 希望以最大的彈性在畫面之間運鏡,因此,Pixomondo必須對這個完全由電腦產生的城市賦予無比的景深。每幅 3D 畫面都充滿細節,並由 1 億 3 千萬個作用中的多邊形和高達 32 GB 材質所組成。

Pixomondo 的系統已經發揮最大效用了,但藝術家還是受困於反應時間超過一小時的窘境。此外,系統經常停滯不動,3D 數位列印工具也運作緩慢,因此,藝術家的等待時間幾乎是以往的兩倍。

在專案中帶領 25 名 Pixomondo CG 藝術家的 Enrico Damm 表示他們幾乎已無法瀏覽廣大的 3D 畫面: 「這些資料所需的處理能力遠遠超出我們工作站的能力,甚至連其他程式都開始變慢。」

黑暗中露出曙光

在 Pixomondo 採用 NVIDIA Quadro K4000 GPU 加速其 Autodesk 3ds Max 的模型、動畫與渲染等作業流程後,藝術家們終於能以更快且完整的細節處理電影畫面。

現在,藝術家們已可開啟陰影並移動畫面中光源,並能即時獲得效果回饋。此外,他們再也不必將資料龐大的畫面分割成多個檔案,因此編輯上無需花費更多的功夫和時間。

最後,Pixomondo 並讓採用 K4000 加速的工作站全天候運行,以便一位藝術家下班後,另一位能夠接手繼續使用相同的系統。

最重要的是,他們得以創造更精確的預覽畫面,藉以顯示該如何建構畫面,並快速地滿足導演對場景的視覺需求。Damm 表示: 「在安裝這些繪圖卡之前,我會跑到製作人面前要求使用更高階的設備,但原來我們的設備只需要添購 K4000 進行加速即可。」

©2013 Paramount Pictures影像來源Pixomon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