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lph Gilles :克萊斯勒如何使用技術開發天然氣汽車

作者 Brian Caulfield

藝術與科學。設計與技術。風格與實質。

克萊斯勒產品設計資深副總裁 Ralph Gilles 說,上述這些並不是相互衝突的概念,他在 GPU 技術大會的演講中做出解釋,重點是新技術如何讓汽車設計流程更加快速。

從 2003 年所推出之備受讚譽的 Chrysler 300 此款轎車開始,Gilles 已經帶領設計團隊設計出一系列有著魅力外觀的汽車,這不僅讓克萊斯勒復甦,也讓整個汽車產業重新充滿活力。

Gilles 說:現在,克萊斯勒正在使用運算的威力,來加快新設計車款的上市速度。

他說:「底特律是 NVIDIA 等公司所生產的運算處理能力的最大消費者之一,」。

獲得的成果: 克萊斯勒原本就已經很快速的設計流程,變得更快了。 2008 年所推出的「Dodge Challenger」僅花了 22 個月的時間就完成設計。今年推出的「Dodge Dart」則僅用了 18 個月。

新技術的優點,包括能夠使用立體印刷 (stereo-lithography) 技術,來快速打造零組件原型的能力、能夠在虛擬的風洞中進行設計測試的能力,以及僅需使用軟體及現成零件便能組合出先進數位顯示器的能力。

虛擬的風洞可以加速汽車設計的流程。

受到這位男士的認可,其意義非比尋常,畢竟他可是自小就在機油與模型黏土中打滾成長的。

成長於 1980 年代早期的蒙特婁,對於那個年代所生產的汽車都缺乏好的設計, Gilles感到沮喪,所以他開始繪製他所想要駕駛的汽車草圖。他所繪製的草圖是那麼的好,因此在 Gilles 14 歲那年,他的阿姨把其中一張草圖寄給了克萊斯勒的執行長 Lee Iacocca。Iacocca 回信給他,同時附上一張列著汽車設計學校的名單,他認為 Gilles 該去這些學校就讀。

到了 1992 年,他開始在克萊斯勒擔任設計師的工作。

Gilles 說,那是完全不同的時代。如同那個時代的其他設計師,Gilles 主要是靠鉛筆與黏土模型來工作。相反的,最近世代的年輕設計師全部依靠數位工具來工作,利用功能強大的工作站來針對汽車內部與外部的每一構面建立模型。

功能強大的工作站以及立體印刷術,使得在數小時內打造出零件的原型成為可能。

Gilles 說,這些變革不只在設計部門進行得很順利。在克萊斯勒資訊長 Scott Sandschafer 的帶領之下,克萊斯勒正使用電腦來模擬所有的事情,包括汽車的效能,以及車輛在撞擊測試中的反應方式等等,這一切都能完成於第一輛原型車被打造出來之前。

Gilles 預測,隨著汽車使用越來越多的技術,這些變革將會進一步加速。Gilles 曾經是電視影集「霹靂遊俠 (Knight Rider)」的影迷,伴隨著他成長的就是一輛會說話、自動駕駛的汽車 – KITT。

現在,感謝谷歌公司,無人駕駛汽車已經問世了 – 雖然在展示間還無法看到它的身影。「我覺得自己在車子裡一無用處,」Gilles 最近在矽谷試駕之後說出他的心聲,「我不認為這很快就會成真,不過它確實已經在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