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GPU 讓好萊塢的未來車高速運轉

作者 Tony Kontzer

將時間倒轉回到四年前,飽滿設計 (fleshing out designs) 被運用在電影「創:光速戰記 (Tron: Legacy)」之中,汽車的未來派畫家 Daniel Simon 在創造了車輛概念後,就把它們留下來進行整夜的渲染作業。

而當他在隔天早上抵達辦公室時,可能僅會發現到渲染軟體在凌晨 2:30 已經當機,而他必須要弄清楚是從哪裡停下來,並且該如何接續下去,如此他才可以不需重新渲染他先前已做好的部分。

換言之,他面臨的是耗時處理程序中的一個耗時處理過程。

「而現在,這一切僅是一頓午飯的時間而已,」Simon 在本週三的 GPU 技術大會進行簡報時如此表示,「我們真的、真的很接近即時的狀態了,這取決於解析度。」

這之間的區別是什麼呢?就是 GPU。

在使用過 Autodesk 的 Alias 工業設計軟體來為他的創意創建模型之後,Simon 最喜愛的策略轉變成 – 使用 Bunkspeed Pro 軟體,這是一套使用 NVIDIA 的 iRay 渲染器的軟體,它能夠快速地製作「可翻轉的」動畫來顯現他的汽車設計中的 3–D 元素。

「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渲染出一個可翻轉的動畫,這真的嚇壞我了,」Simon 如此說到,他也坦承,作為一個設計師,除了知道如何使用它之外,他對於它的技術所知甚少。

但是使用效果極佳。Simon 是以其在 2007 年所出版的「宇宙汽車 (Cosmic Motors)」一書而建立名聲,這是一本未來汽車的高解析度圖像的書籍,而在電影「創:光速戰記 (Tron: Legacy)」、「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以及即將上映之湯姆克魯斯的電影「遺落戰境 (Oblivion)」中,皆可看到他所設計的令人瞠目結舌的汽車。

Simon 說:「我喜愛表面、我喜愛細節,我喜愛亮點,」「但是我需要許多的渲染才能夠做到如此。」

當時 Simon 尚未使用 GPU 來加速他的創意過程,因此這種可以大幅縮短渲染時間的能力,的的確確讓他感到興奮,特別是與他之前在 Commodore 64 系統上、克難地開始從事設計工作相比,更是有天壤之別。他甚至說,GPU增加了他對所做事情的熱情。

Simon 說:「把這些拉掉之後,不管是 BMW 或是 奧迪,就算有著大概十個人的設計團隊,也只能執行到如此程度而已。」

這篇文章已更新過,以反應 Bunkspeed Pro 在 Simon 的工作流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