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如何走進日常生活

作者 Greg Estes

關於虛擬實境的報導內容通常均著重在如何將這項技術運在遊戲上,然而 VR 技術也改寫了我們日常生活的多個層面,像是醫療、建築、教育、產品設計和零售。

就像是今天奧迪汽車(Audi)宣布推出虛擬展示間服務,透過 VR 技術讓消費者能細細探索各車款的精妙之處。這家德國車廠採用 NVIDIA Quadro GPU 來打造虛擬展示間,消費者在此可依個人喜好來挑選任何奧迪車款的配置方式,並且在多種環境裡體驗行車樂趣。

Surgical Theater LLC 宣布將成立新的部門,著重於將虛擬實境技術用在腦部腫瘤等手術上。他們將運用多具 NVIDIA GPU 與 NVIDIA SLI 技術來提高畫面解析度和回應速度,讓外科醫生能在手術前「虛擬漫遊」病患的解剖影像。

要是日前的好萊塢賣座大片《絕地救援》(The Martian)讓你開始思考這顆紅色星球上到底是什麼樣子,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能助你一臂之力。該公司與合作廠商將推出互動式身歷其境的《The Martian VR Experience》VR 冒險影片。你能在360度 VR 環境裡飛降到火星表面、在無重力的太空環境裡操縱飛行器、駕駛漫遊車和體驗電影裡的重要場景。CES 會場裡的展演內容在 NVIDIA GPU 的輔助下,以超高影格率忠實呈現電影畫面,絕對給你最棒的視覺體驗。  

在新款 VR 頭戴裝置和 NVIDIA 先進創新圖形處理技術的推波助瀾下,這些加上其它無數的計劃即將問世。

GPU 是 VR 技術的核心。VR 技術要求每眼看到的畫面更新率達到每秒90次,而需要具備在一般螢幕上打電動七倍的處理能力,才能創造出真正身歷其境的 VR 體驗。NVIDIA 最新的 Maxwell 架構 GPU 具備超低延遲性、高速顯示效能,加上專為 VR 開發出的全新渲染技術,呈現出最佳的 VR 顯示畫面。

想要呈現完美 VR 畫面,也要有優秀的軟體相襯。多家公司利用 NVIDIA CUDA 平行運算平台和 DesignWorks VR 軟體開發套件來開發擁有突破性優異表現的新軟體,這些創新業者融合實體環境與虛擬畫面,為消費者、教育者、科學家和設計師開創出嶄新體驗。

Jaunt 與世界級的創意公司合作開發及銷售優質 VR 影片,範圍從音樂口述內容、旅遊/冒險、體育、紀錄片等,提供多種精彩的 VR 體驗內容。日前 Jaunt 與 ABC News、SkyNews 及 Ryot 等新聞媒體合作,讓消費者能體驗到360度虛擬實境臨場感的播報方式。Jaunt 使用 CUDA 及 NVIDIA GPU 在雲端處理內容,並且透過雲端具備日後擴充的能力,讓全球各地的觀看者享受到 VR 畫面。

Nurulize使用 NVIDIA GPU 來處理光達掃描器的資料,在虛擬世界裡重建極為精細的真實環境畫面。該公司透過自家的 Atom View 技術,無需人工再次作業或耗費大量時間來進行後製,只要幾分鐘就能匯入和檢視經由領先業界的掃描器獲得之海量點雲資料,不用等上數週或數月的時間。

And 8i 將在 CES 展發表全新的 8i Portal VR 播放器,透過CUDA 優化的方式運行專屬演算法,創造出精彩的真實人像 3D 立體影片,發揮最高的內容產出能力,並且運用 NVIDIA GPU 來提高播放 VR 內容的表現。 

在教育與寓教於樂方面,Realities.io 則是透過虛擬方式讓人一探歷史遺跡和難以進入的地區。該公司運用攝影測量、照片、影片、互動式元素和海量資料打造出非同凡響的旅程。CapturingReality 透過採用 CUDA 技術的軟體來處理資料,並且使用 NVIDIA GPU 來製作精美的視覺內容。

在產品設計方面,福特汽車(Ford)在設計流程中則是採用 VR 技術,借重由兩張高端 NVIDIA Quadro M6000 繪圖卡在背後支援的 Ford Immersive VR Environment(FiVE)系統,便可即時以全尺寸在各種環境下評估車輛原型,為極具臨場感的 3D 視覺環境增添 設計能量、氛圍,同時提高設計精確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