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支援賓士汽車打造下一代人工智慧駕駛艙 MBUX

作者 Danny Shapiro

賓士汽車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CES 2018 大會裡回答了這個問題。該公司從根本上進行革新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在今年的大會裡首度亮相,將人工智慧用於為駕駛人及乘客與車輛進行互動的方式,帶來截然不同的改變。

「我們打算徹底改變你與汽車的互動方式。」Daimler AG Group Research & Mercedes-Benz Cars Development 董事會成員 Ola Källenius,對聚集在 CES 會場賓士汽車銀灰色展間的一群媒體人士、分析師及汽車業高階主管這麼說。

Källenius 表示通過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將為我們與汽車互動的方式進行一場「革命」。「這與我們習慣逐漸改善與汽車進行互動的方式,一點關係也沒有。」他說。

這項計畫的志向相當遠大。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宣布這件事後,在與一小群媒體人士的聚會裡表示:「我希望未來打造出世上最先進的駕駛艙,它會擁有出色的電腦圖形,但最重要的是,它會具有人工智慧,以便產生出前所未有的使用者體驗。」

即將上路:OlaKällenius 解釋按照賓士汽車的最新消息,發生在拉斯維加斯的事情並不會一直留在這裡。

賓士汽車數位車輛與移動部門副總裁 Sajjad Khan 在會後對一小群記者說:「所有關鍵的 MBUX 系統都是跟 NVIDIA 共同開發,且皆獲得 NVIDIA 的全力支持。」

貫徹2017年的宣布事項

黃仁勳在2017年 CES 大會上與賓士汽車的高階主管一同表示雙方將合作一款將於2018年上市之人工智慧車的一年後,宣布了上述事項。

黃仁勳表示這項計畫飛快發展的速度,需要有新的工作流程加以配合。

「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進行如此複雜的工作,決定創造一種新的工作關係,在德國和矽谷的工程師們共同合作。我們還跟第一級(供應商)合作,如此一來就能同時進行創新活動、將創新項目納入車內、進行測試並推向市場。」黃仁勳在賓士汽車的活動後對記者們這麼說。

採用 NVIDIA 人工智慧技術的 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MBUX),將擁有美觀的全新 3D 觸控螢幕,可以使用聲控助手來操控螢幕。只要說出「Hey, Mercedes」這幾個字,便能啟動聲控助手。

Khan說:「大家都明白這套系統的優點,但是智慧使它與眾不同。這套智慧學習系統會配合客戶的需求,記住座椅和方向盤的設置、燈光及其他舒適功能等細節。」



賓士汽車數位車輛與移動部門副總裁 Sajjad Khan 週二在 CES 介紹支援 MBUX 的技術。

這項消息強調了即使各大車廠競相投入人工智慧技術,協助車輛以自動駕駛的方式安全行駛在道路上,人工智慧技術對於車內下一代資訊娛樂系統仍具有無比的重要性。

使用人工智慧打造個人專屬的行車體驗

全新的資訊娛樂系統打算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配合駕駛人及乘客的需求,像是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自動建議你最愛聽的音樂,或是在晚餐時間引導前往喜愛的餐廳,而以「無線」方式更新各項功能,對行車中的駕駛人及乘客來說也是一項優點。

黃仁勳告訴記者 NVIDIA 的處理器在圖形及人工智慧方面的表現,成為賓士汽車選擇與 NVIDIA 合作的原因。NVIDIA 的處理器不僅能即時呈現 3D 動畫、操作觸控螢幕時無任何延遲情況,而且畫面流暢平滑,還能通過無線更新的方式隨時添加更多功能。

「這是全球最強大的量產車載系統。」黃仁勳說。

將在下個月於全新 A-Class 車款粉墨登場的 MBUX,會透過寬大的觸控螢幕提供導航、資訊娛樂及其他功能,方向盤上的觸控按鈕也能見到它的身影,還能以語音指令啟動智慧助手。



不管駕駛人想要安靜還是刺激一下,都能依心情改變介面外觀,MBUX 還能瞭解使用者的說話方式。

賓士汽車設計長 Gorden Wagener 告訴嘉賓們:「我們創造了一種各位從未在車內見過的使用者體驗內容,它是一種直覺、簡單又意想不到的操作方式,同時也是極為美觀又感性的體驗內容。換句話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受人注目又超酷的操作系統。」

Khan 說 MBUX不僅是金玉其外而已。

Khan 說對著語音辨識系統說話時,我們不再需要發出機器人般的命令,像是「查詢拉斯維加斯的天氣」。

「不用再那樣子說話了。」Khan 說。

「而是可以簡單地問『’ Hey. Mercedes,我明天可以穿拖鞋嗎?』」他說。「你可以繼續和車子聊天,就像你跟車上的人一同聊天一樣。」

Khan說 MBUX 系統提供23種語言服務,且會不斷更新,確保它能聽懂各地最新的俚語。

讓車子變得更像人

總而言之,Källenius 表示賓士汽車打算利用科技讓車子變得更像人。「我們希望融合出色科技與卓越設計,讓人們感到安心。」Källenius 說。

今年春天 MBUX 將現身賓士汽車的新款 A-class小型車上,最終將用於賓士汽車下一代的所有小型車。

這是公司間長期合作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