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如何克服打造全數位駕駛艙的挑戰

作者 Samantha Zee

轉動鑰匙,發動 ‘67 年式 Mustang 或其它經典車款的引擎,儀表板上的指針開始活了過來。在現代的經典車款裡,想要用數位儀表板來取代這種舊式類比系統,倒是遇到了一些問題。

德國車用資訊娛樂系統開發商 e.solutions 經理 Horst Hadler,在設計搭載 NVIDIA Tegra 處理器的奧迪汽車虛擬數位駕駛艙時,把目標放在「零延遲」這件事上。

Audi  R8
Audi R8

「我們想-打造即時繪圖行車資訊的虛擬駕駛艙會有多難? 但是憑藉這些資訊繪圖,你就能與類比系統一較高低。」他在本月初 GPU 科技大會的一場座談會裡這麼說。

Hadler 一開始在設計上遇到的難題是駕駛艙儀表板的啟動時間降低到兩秒鐘內,以及管理反應性(或是指虛擬儀表板上的速度指針),以避免出現抖動閃頻一般的效果。

「類比系統真是一個難纏的對手,它馬上就啟動了。」Hadler 說。

搭載 Tegra 3 處理器的虛擬駕駛艙在啟動的瞬間,深色螢幕上只顯示駕駛人重視的功能,將數位系統的延遲情況降至最低。在極短的時間內,各功能圖形會提升到全功能模式。

大受駕駛人歡迎的格局

奧迪 Audi TT 與 Audi R8 這兩款跑車,運用大量視覺豐富的虛擬駕駛艙,放棄傳統中置螢幕,改採全數位指標螢幕。此舉在車界引發熱議,被視為讓駕駛人更易於查看各項行車資訊。

虛擬駕駛艙的優點之一便是在任何行車狀況下,配合駕駛人靈活設計格局。觸摸一下方向盤上的按鈕,駕駛人就能在單螢幕或經典雙螢幕間來回切換。

奧迪的虛擬駕駛艙顯示器
奧迪的虛擬駕駛艙顯示器

在單螢幕模式裡,其它指標都會縮小,只有地圖會放大到佔據整個 12.3 吋的導航螢幕;而在雙螢幕模式裡出現大家都很熟悉的雙儀表畫面,左側是轉速計,右側則是速度計。

類比速度計的錶盤上有會指針轉動著,駕駛人雖能感覺到車速,卻難以一眼便掌握正確數字;數位圖形則是讓駕駛人更易於查看且立即就能明白速度。

駕駛人可依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的光線照明和模式,開車時能更安全地閱讀行車資訊。同時軟體是整合成單一套件,易於為駕駛人打造多種語言的駕駛艙 。

在設計的過程中還加入一些漂亮又令人愛不釋手的小巧思,像是一具儀表上添加一抹紅色,以呼應駕駛艙佈局另一部分使用的紅色。

「這些材料上的小效果加總起來,讓人對虛擬駕駛艙的完整面貌留下深刻印象。」Hadler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