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高峰會中的 Horus 與其它六家獲獎的新創公司

作者 Alain Tiquet

每日全球有近三億名視障者得吃力地完成過馬路或辨識臉孔這些事情。

來自米蘭、開發運用人工智慧與 GPU 的穿戴式裝置,嘗試協助視障者「看到」和理解四周環境,企圖解決視障者不便之處的 Horus Technology,獲得了新創公司高峰會首座社會創新獎。

其他五家與 Horus一同站上頒獎台的新創公司,均分價值55萬美元的獎品(完整名單如下)。而今日稍早開發深度學習資源回收機器人的 Sadako Technologies,則是在初試啼聲競賽中抱回十萬美元獎金的支票。

VR Showcase 冠軍、Realities.io 執行長Dominic Eskofier 表示獲獎一事「對我來說有著重大的意義」,尤其是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情況下。這家才成立六個月的公司開發出照片掃描技術,製作出虛擬旅行所需的真實環境影像。

新創公司高峰年會讓新創公司有機會在潛在投資人、客戶、產業大老和分析師面前暢述自己的理念。

改變生命的技術

視障者運用 Horus 公司的技術便能閱讀產品標籤和書籍、在路上認出朋友,以及過馬路和認出障礙物;使用者還能自行設定裝置,按照自己的特殊需求來辨識不同物體。

Horus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Saverio Murgia 兩年前在路上受一名視障者的請託,協助找到公車站,激發出他成立這家公司的靈感。在經過冗長的討論後,他發現對於擁有正常視力者再簡單不過便能完成的事情,視障者卻難如登天。

Murgia 想到一名早期試用者在用過 Horus 後哭了。他說:「你見到有人對你的產品動容之際,就知道它將改變人們的生命。」那次經驗也改變了 Murgia 的人生,很快將研究重點從機器視覺改成人類視覺技術。

戴起來就像一對耳機的裝置,使用 GPU 加速電腦視覺、深度學習和感應器技術,以處理、分析和描述兩具攝影機取得的影像。頭戴式裝置經由骨頭(而非耳朵)來傳輸聲音,讓使用者在吵雜的環境中也能清楚聽見,而聽障者也能適用這款裝置。電池及 GPU 裝在手機般大小的盒子裡。

「少了 GPU 我們便無法完成開發工作。」Murgia 說,像是 Horus 處理和辨識障礙物的速度,較使用 CPU 來進行快上48倍。

Murgia 說 Horus 目前正在測試裝置,預計今年底在義大利和英國推出,明年擴展到歐美各地,並且預估費用約為 1,500 美元。

GPU 逐漸用於公益用途

在參加 GPU 科技大會重點活動之一的第八屆新創公司高峰年會,從75家新創業者裡,評委們選擇了 Horus。

NVIDIA 業務發展部門副總裁 Jeff Herbst 說:「我們從75家參加新創公司高峰會的業者身上,注意到有愈來愈多業者將 GPU 用在社會公益用途上。我們要鼓勵和獎勵那一點。」

其它以創新運用大獲好評的參與廠商有:

  • Sensetime – 開發用於保全監視、交通控管和自動駕駛車的電腦視覺及人工智慧系統
  • Tempo Quest – 提供更快速、更精準天氣預報內容的「軟體即服務」系統
  • OSSO VR – 運用商用 VR 硬體製造出低成本手術模擬器
  • Magic Pony – 開發影片壓縮機器和電腦視覺應用程式
  • Intelligent Voice – 基於守法目的開發語音轉文字技術和分析非結構式通訊內容

通過極為逼真的虛擬實境畫面,帶領人們體驗難以親臨夢幻景色的 Realities.io,獲得虛擬實境獎 15,000 美元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