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入眼:SocialEyes 運用深度學習技術來找出嚴重眼疾

作者 Tonie Hansen

透過亟需他人伸出援手的那群人的雙眼,Nicholas Bedworth見到如何解決因慢性糖尿病造成失明這項重大醫療困境的解決方案。

SocialEyes 創辦人 Bedworth 與一支由科學家、醫師和工程師組成的國際團隊合作,開發出能在嚴重缺乏醫療人員的地方提供醫療服務的 app。

第一項是在採用 GPU 技術之 Android 系統平板電腦上運行的 MARVIN(用於在行動裝置上自主評估視網膜徵狀),協助社區衛生工作人員在住家附近即處理糖尿病造成的眼疾、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若未妥善治療,會造成包括失明在內的多項健康問題。

在尼泊爾努瓦果德 Kabilash VDC 的 Eye Camp 裡,人們等著進行健康評估作業。
在尼泊爾努瓦果德 Kabilash VDC 的 Eye Camp 裡,人們等著進行健康評估作業。

Bedworth 說:「在尼泊爾鄉下,人們覺得要是沒有嚴重到流血,是不會找人來幫忙的。」使用平板電腦進行健康評估作業,讓病患更易於獲得照護,還能早期找出視網膜病變的情況。加上來自當地社區的醫療人員予以協助,病患學到如何從熟識的人身上保持身體健康。」

尋找病徵

開發中國家的大醫院和小診所裡擠滿要來看眼疾的人,還有「延伸在外的營帳」要連看好幾天才能消化數百到上千名病患。

在這種情況下,於 NVIDIA SHIELD 平板電腦上運行的MARVIN,將「最佳實踐」醫療內容帶到「偏遠地區」,這裡缺乏各種醫療資源,更遑論眼科等專科醫師,Bedworth 說。

SocialEyes 採用 GPU 技術的影像處理和機器學習軟體,能找出糖尿病和相關疾病造成的視網膜病徵。

一項 app 能評估視網膜的情況,並且立即展開治療,無需花費數日等遠程醫療分級中心送回檢查報告。在無網路連線情況下運行的 MARVIN 可在當地處理病徵,而之前這可是要啟動自動又昂貴的專科醫生轉介服務。

全球對於此類醫療服務的需求可是飛快成長,根據世界糖尿病基金會提供的數據指出,目前成人糖尿病患有 4.15 億人,預估在 25 年內會成長 50%,而這些新出現的病患大多來自醫療資源貧乏的低所得國家,許多人要等到病況嚴重之際才明白自身情況。MARVIN 有助於提早找出這些人們不知情的病況,此時對症下藥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從社區擴展到全國

東南亞的大型醫療組織利用創新科技來解決新興的醫療難題。採用平板電腦一類的工具,就能創造出大到足以在整個國家提供醫療服務的人力。目前正在發展試行計劃,從尼泊爾、孟加拉和印度開始一年對 250 萬人使用 MARVIN。

SocialEyes 創辦人 Nicholas  Bedworth 在尼泊爾展示如何使用平板電腦
SocialEyes 創辦人 Nicholas Bedworth
在尼泊爾展示如何使用平板電腦

千禧年時代的醫療人員非常習慣操作智慧型手機,能夠輕易學習 MARVIN 這一類透過 app 操作的解決方案。

他們能化身為專業眼科醫療人員,在各自的社區裡提供服務。

「讓各地的醫療人員擁有易用強大的醫療科技工具,便能長期為他們的國家做出貢獻。」Bedworth 說。

「在整個職涯和退休後的人生保有良好視力,對於整個家庭和社區來說是件天大的喜事。」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