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 NVIDIA DRIVE 平台開發的全新 Volvo EX90 SUV 休旅車,預示著該瑞典汽車製造商走入人工智慧時代

純電驅動的新款 Volvo EX90 SUV 是 Volvo Cars 第一台採用高效能 DRIVE Orin 運算平台開發的車款
作者 Danny Shapiro

這是行車安全的全新時代。Volvo Cars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發表最新 Volvo EX90 SUV 休旅車款,象徵著 Volvo Cars 展開打造電動車、高科技與行車安全的嶄新時代。在集中式 NVIDIA DRIVE Orin 平台的支援下,這個旗艦級的全新車款經過重新設計後脫胎換骨,採用全新動力系統、新的產品定位及軟體定義的人工智慧 (AI) 運算技術。

Volvo EX90 SUV 休旅車款的車身線條遵循 Volvo Cars「形隨機能」的設計原則,外型十分搶眼。而在車身底下滿載著各式頂尖技術,包括在電動化、連網、核心運算、安全性及資訊娛樂的最新功能。Volvo EX90 SUV 是 Volvo 第一個在硬體上提供無監督自動駕駛的車款。將這些功能匯集整合打造出這款 SUV,鞏固 Volvo Cars 在新一代軟體定義車輛中的地位。

Volvo Cars 執行長 Jim Rowan 表示:「我們運用高科技來重新構想整台車。Volvo EX90 是我們打造出有史以來最安全的車款。」

車輪上的電腦

Volvo EX90 車款的外型非常好看,又有聰明的行車大腦輔助。Volvo Cars 的專屬軟體在 NVIDIA DRIVE Orin 平台上運行,以操控車內的大部分核心功能,包括行車安全、資訊娛樂和電池管理。這個智慧架構的設計原則是替車內的每一名乘客提供高度的需求回應速度,以及愉快的使用體驗。

DRIVE Orin 系統單晶片每秒可進行 254 兆次運算,為軟體定義的架構提供充足的運算空間。DRIVE Orin 系統單晶片能夠處理大量應用程式和深度神經網路的運算需求,以達到 ISO 26262 ASIL-D 等系統安全標準要求的行車安全性。

Volvo EX90 不只是 Volvo Cars 推出的最新車款,也是一台安裝在車輪上高度先進的電腦,隨著 Volvo Cars 陸續加入更多軟體功能,這輛車還會變得更加強大。

一切才剛開始

Volvo EX90 車款只是 Volvo Cars 未來打造軟體定義計畫的開端。這家汽車製造商計畫在 2025 年前每年都推出一款新的電動車,最終目標是在 2030 年前擁有純電驅動、軟體定義的車輛產品線。

這款全新旗艦級 SUV 已在部分特定市場接受預訂,開啟 Volvo Cars 在高階車款設計與行車安全領導地位的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