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藝術家 Pablo Muñoz Gómez 在《In the NVIDIA Studio》中介紹他如何創造出生氣蓬勃的奇幻生物

一同探索在 GeForce RTX GPU 的加速下,切換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Sampler 與 Marmoset Toolbag 4 等工具的創意工作流程。
作者 Stanley Tack

概念藝術家 Pablo Muñoz Gómez 本週作客《In the NVIDIA Studio》,向大家介紹一個描繪幻想神話的藝術作品。

來自澳洲的創作者 Gómez,同樣熱衷於協助數位藝術家,教授 3D 課程和經營 Zbrush 指南網站,而他的藝術創作方面擅長概念和角色藝術。

「我覺得任何事物一開始背後都有一個故事。」Gómez 說。

在他的 3D Forest Creature 作品中,講述了一個迷人的神話故事。「森林裡這些生物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在我的幻想中,有一個很小的角色住在森林裡,竭盡一生都在試著平衡地疊起石頭,只要牠能夠平衡疊起的石頭愈大,牠的身體就會跟著變大,同時逐漸變不見。總有一天牠會變得很大很大,終究消失不見。」

Pablo Muñoz Gómez 所繪制的 3D Forest Creature 草圖。

Gómez 一開始先使用 2D 應用程式 Krita 來畫出簡單的草圖。在這個步驟中是要弄清楚得用到多少 3D 資產,同時加上一點顏色,當成接下來進行配色的參考。

Gómez 接著切換成使用 Zbrush,使用自訂畫筆來為生物、岩石和植物的基本模型雕刻出線條。這是他在2D 到 3D 工作流程中多次跳躍的的第一次,在這支由兩部分組成的 3D Forest Creature  教學內容中有詳細介紹。

 

Gómez 接著又改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將多種顏色和材質直接用在 3D 模型上。這裡開始展現出 NVIDIA RTX 加速技術的優勢。視圖裡的 NVIDIA Iray 技術讓 Gómez 能夠即時進行編輯,並且使用光線追蹤烘焙技術來提高渲染速度 – 這一切在他的 GeForce RTX 3090 GPU 加速下飛快執行。

在 Adobe Substance 3D Sampler 中建立及套用自訂逼真的紋理。

Gómez 想要進一步製作個人專屬的背景,便從 Substance 3D 資產庫中下載草地資產,並匯入 Substance 3D Sampler,稍微調整一下,製作出栩栩如生的材質。RTX 獨有的互動式光線追蹤技術,在 GPU 的支援下,使得 Gómez 可以即時套用十分寫實的磨損效果。

「打從我改用 GeForce RTX 3090 之後,就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花在創作發想上。」

3D 工作流程的要求高得驚人。正如 Gómez 所說的,合適的 GPU 使他能夠更專心在內容創作上。「打從我改用 GeForce RTX 3090 之後,就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花在『創作發想』上,因為我不必等待渲染,也不必擔心最佳化調整場景這些事,可以即時看到結果,這樣就能多測試一些不同的東西來打磨概念。」他說。

接近匯出最終渲染結果的程度。

Gómez 使用 Marmoset 4 來設定場景,關鍵是將降噪器從 CPU 改成 GPU。這麼一來他便能一邊做,一邊在視圖中看到即時光線追蹤和流暢的視覺效果。開啟主功能表中的 Lighting,再開啟 Ray Tracing 選項,把降噪器從 CPU 改為 GPU,就能享受到這個好處。

稍加編輯後,場景一切就緒,Gómez 接下來開始製作渲染圖。

 

他在 Adobe Photoshop 中製作最後的構圖、光線照明和色彩校正。而在加入新背景後,場景終告完成。

幸好 3D Forest Creature 沒有消失…還沒有!

 

更多 3D 有待探索

Gómez 有製作了多支教學內容,向有抱負的藝術家介紹 3D 內容創作技術。一同來看看他是如何教大家從頭開始建立一個 3D 場景吧!

在 Studio 教學課程「Creating Stunning 3D Crystals」的第一部分裡,深入介紹了使用 Krita 來繪圖草圖和概念圖,以及使用 Zbrush 來建立模型,而第二部分則是側重於使用 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 進行烘焙,還有使用 Marmoset Toolbag 4 來貼上紋理。

通常 3D 工作流程裡的低多邊形模型,十分適合在無法處理高多邊形數量的硬體上處理。在 Gómez 的 Studio 課程「Creating a 3D Low-Poly Floating Island」裡,介紹了如何使用 Zbrush 建立低多邊形模型,就像是他的 Floating Island 作品,並且使用 Adobe Photoshop 進行潤飾。

只不過憑藉 NVIDIA RTX 和 GeForce RTX GPU 的強大圖形處理能力及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優勢,3D 藝術家可以快速輕鬆地處理高多邊形模型。

學習如何使用 3D 工具來進行創作,需要花點巧思,Gómez 說:「你手上有了更多資源,讓各項工具為你所用,就算它是指找到更好的工具來解決某個特定的過程。」但只要多加練習,就像是在 Gómez 的作品集中所看到的那樣,一樣可以創造出令人驚歎的結果。

Gómez 創辦了 ZBrushGuides3DConceptArtist 學院。在其個人網站上查看他所提供的課程、教學內容、設計案等精彩內容。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上關注 NVIDIA Studio、在 Studio YouTube 頻道上取得各項教學內容,以及訂閱 NVIDIA Studio 電子報,第一手取得 NVIDIA Studio 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