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宣布推出 Grace CPU 超級晶片

作者 NVIDIA

NVIDIA (輝達) 今天宣布推出首款採用 Arm® Neoverse™ 架構,並專為人工智慧 (AI) 基礎架構與高效能運算所設計的獨立資料中心 CPU (中央處理器)。與當今頂尖的伺服器晶片相比,其可提供最高的效能表現,以及兩倍的記憶體頻寬與能源使用效率。

NVIDIA Grace™ CPU 超級晶片由兩個 CPU 晶片相連組成,並透過全新高速、低延遲、晶片到晶片互連的 NVLink®-C2C 進行連接。

Grace CPU 超級晶片與 NVIDIA 去年宣布推出的首款 CPU-GPU 整合模組 Grace Hopper 超級晶片相得益彰,該模組是為搭配 NVIDIA Hopper™ 架構 GPU 使用所設計,並共同支援大規模高效能運算及 AI 應用。這兩款超級晶片皆使用相同的底層 CPU 架構與 NVLink-C2C 互連技術。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全新型態的資料中心已經出現,這座 AI 工廠處理和提煉大量資料以產生智慧的功能。集最高效能、記憶體頻寬和 NVIDIA 軟體平台於一身的 Grace CPU 超級晶片,將作為全球 AI 基礎架構的 CPU 而大放異彩。」

關於 NVIDIA CPU 平台

Grace CPU 超級晶片旨在提供最佳的效能表現,在單一插槽搭載 144 個 Arm 核心,並在 SPECrate®2017_int_base 基準測試中獲得領先業界的 740 分預估效能(1)。與目前隨 DGX™ A100 出貨的雙 CPU 相比,其效能表現高出超過 1.5 倍,這是 NVIDIA 實驗室使用同級編譯器估算的結果(2)

Grace CPU 超級晶片亦提供領先業界的能源使用效率和記憶體頻寬,其創新的記憶體子系統由帶有糾錯碼的 LPDDR5x 記憶體組成,在速度與功耗間取得最佳平衡。LPDDR5x 記憶體子系統以 1 TB/s 的速度,提供較傳統 DDR5 設計的兩倍頻寬,同時大幅降低整個 GPU 的功耗,包括僅消耗 500 瓦的記憶體。

Grace CPU 超級晶片採用最新的資料中心架構 Arm®v9。Grace CPU 超級晶片將最高的單執行緒核心效能,結合支援 Arm 新一代的向量擴充指令集,將立即為許多應用程式帶來優異的效能表現。

Grace CPU 超級晶片將運行 NVIDIA 的所有運算軟體堆疊,包括 NVIDIA RTX™、NVIDIA HPC、NVIDIA AI 和 Omniverse。Grace CPU 超級晶片搭配 NVIDIA ConnectX®-7 NIC,可以彈性配置到伺服器中,作為獨立的純 CPU 系統,或搭載一個、兩個、四個或八個採用 Hopper 架構之 GPU 的 GPU 加速伺服器,客戶便能按照特定的作業負載進行最佳化調整效能,同時保持單一的軟體堆疊。

專為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及超大規模應用程式所設計

Grace CPU 超級晶片將以其最出色的效能、記憶體頻寬、能源使用效率和可配置性,在要求最嚴苛的高效能運算、AI、資料分析、科學運算和超大規模運算應用程式中,達到最傑出的表現。

Grace CPU 超級晶片的 144 個核心和 1TB/s 的記憶體頻寬,將為以 CPU 為基礎的高效能運算應用程式提供前所未有的效能。高效能運算應用程式為密集運算、需使用最高效能核心、最高記憶體頻寬與適合每個核心的記憶體容量,來加速運算結果。

NVIDIA 正與頂尖的高效能運算、超級運算、超大規模與雲端客戶就 Grace CPU 超級晶片展開合作。Grace CPU 超級晶片與 Grace Hopper 超級晶片預計將於 2023 年上半年上市。

敬請觀看黃仁勳先生的 GTC 2022 主題演講,獲得更多關於 NVIDIA Grace CPU 超級晶片的資訊。免費報名 GTC 2022 大會,參加由 NVIDIA 及業界領導者主講的議程。

掌握 NVIDIA 最新動態

請訂閱 NVIDIA 官方部落格或追蹤 FacebookTwitterLinkedInInstagram。瀏覽 NVIDIA 相關影片及圖片,請至 YouTubeFlickr

關於 NVIDIA (輝達)

NVIDIA (輝達) 自 1999 年發明 GPU 起便成功促進 PC 電競市場的成長,並重新定義現代電腦繪圖、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NVIDIA 在加速運算和人工智慧領域的開創性成就,正重塑多個市場規模高達數兆美元的產業,如交通運輸、健康醫療和製造業,亦同時促進許多其他產業的成長。欲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 https://blogs.nvidia.com.tw

新聞聯絡人

NVIDIA
亞太公關總監 杜佳祐
電話:(02)6605-5856
傳真:(02)8751-1809
E-mail: Melody Tu
世紀奧美公關顧問
蔡宜真/黃晨瑀/詹淑君
電話:(02) 7745-1688
分機 135/128/133
傳真:(02) 7743-9199
行動電話: 0970504933/0931309553/ 0975251507
E-mail: Salin Tsai/ Bonnie Huang/ Shirley Chan

(1) www.spec.org
(2) 矽前的 Grace 預測內容與在 GCC 10 上使用「-march=native -O3 -ffast-math -funroll-loops -flto」編譯的 SPEC CPU® 2017 進行比較,並在生產用的 AMD EPYC™ 7742 系統上運行,得出雙插槽設計的最終估計 SpecRate2017_int_base 得分為 460。

本新聞稿可能包含 NVIDIA 根據目前預期所做出的前瞻性聲明:NVIDIA Grace CPU 超級晶片與 Grace Hopper 超級晶片的效益、影響、規格、效能與供應時程;集最高效能、記憶體頻寬和 NVIDIA 軟體平台於一身的Grace CPU 超級晶片,將作為全球 AI 基礎架構的 CPU 而大放異彩;高效能運算應用程式將進行密集運算且有著最嚴苛的要求;NVIDIA 與頂尖的高效能運算、超級運算、超大規模和雲端客戶就 Grace CPU 超級晶片展開合作。多項重要因素可能導致實際結果與前瞻性聲明所示之結果出現重大差異,所及範圍有全球經濟情況;我們的產品借重第三方協力廠商之製造、組合、封裝和測試之部分;技術發展和市場競爭之影響;新產品或技術之發展或我們現有產品與技術之提升;市場接受我們的產品或合作夥伴產品的程度;設計、製造或軟體的缺失;消費者偏好或需求之改變;業界標準和介面之改變;整合到系統後無法預期的產品或效能降低之技術缺失;以及我們定期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以 Form 10-Q 報告附本為基礎的Form 10-K財務季度等其他詳細因素。NVIDIA 在公司官方網站上免費提供定期提交給 SEC 的報告之副本。這些前瞻性聲明不保證未來的效能,只陳述目前的狀態,除非法律規定,否則 NVIDIA 沒有意願或義務更新或修改任何前瞻性聲明。

©本文為 NVIDIA 公司 2022 版權所有,並保留所有權利。NVIDIA、NVIDIA 標誌、DGX、NVIDIA Grace、NVIDIA Hopper、NVIDIA RTX 與 NVLink 是 NVIDIA 公司在美國及其他地區的商標及(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公司及產品名稱乃為所屬個別公司之商標。功能、定價、出貨時程和規格之變更不會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