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將打造 Earth-2 超級電腦,協助一探人類的未來

作者 Jensen Huang

地球的溫度不斷升高。過去七年歷歷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七年。自 1850 至 1900 年以來,人類活動所排放出的溫室氣體,使得地球溫度平均上升約攝氏 1.1 度。

而我們所經歷的,又跟全球平均情況截然不同。我們經歷極端天氣 – 歷史性的乾旱、前所未有的熱浪、強烈的颶風、猛烈的風暴和災難性的洪水。氣候災害已經成為新的常態。

我們需要即刻正視氣候變遷的問題。但在接下來的數十年間,我們不會感受到各項作為所帶來的影響性。要為這麼遙遠的未來集合眾人之力採取行動並不容易。然而眼下我們必須更深入瞭解未來,看到並感受它,這樣我們才能緊急起身採取動作。

如果想要在今天便看到我們的未來,模擬正是那個解題的答案。

我們需要能夠預測未來數十年全球各地氣候變化的氣候模型,方能制定緩解及適應氣候變遷的最佳策略。

氣候模型是針對大氣、水、冰、土地和人類活動的物理、化學和生物,模擬它們數十年間的變化情況,這跟主要模擬大氣物理的天氣預測活動並不相同。

目前使用 10 至 100 公里的解析度來進行氣候模擬作業。

不過我們需要更高的解析度來模擬全球水循環的變化 – 水從海洋、海冰、地表和地下水穿過大氣和雲層的運動。水循環系統的變化會導致風暴和乾旱加劇。

我們需要運用公尺等級的解析度,模擬將太陽光反射回太空的雲層。科學家們估計如此精細的解析度,需要用到比目前可用的運算能力,還要高出數百萬到數十億倍的運算能力。

這或許要花上幾十年的時間,才能通過一般每五年加快十倍的運算進程來實現這個目標。

我們第一次有了進行超高解析度氣候模型的技術,能夠以光速躍進的速度,預測數十年後區域極端天氣的變化。

結合三項技術,我們可以將發展速度提高百萬倍:GPU 加速運算;深度學習和物理神經網路的突破性發展;以及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再加上可供學習的海量觀察和模型資料。

超解析度技術也讓我們的發展速度加快了十億倍,這是建立超高解析度氣候模型所需的速度。這麼一來便能提早警示國家、城市和城鎮適應氣候變遷,也讓基礎設施更具彈性。人們和國家有了更準確的預測內容,就會更加緊腳步去採取行動。

我們將傾注自己和我們的重要資源,投入 NVIDIA 在運算科學領域的規模和專業知識,與全球氣候科學領域的重要人士,一同對抗氣候變遷的嚴重問題。

NVIDIA 在本週公布計畫打造世界上最強大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Earth-2(簡稱為 E-2),將專門用於預測氣候變遷,會在 Omniverse 中以數位孿生的方式來複製地球。

如果說 Cambridge-1 是世界上最強大的醫療研究人工智慧超級電腦,Earth-2 就是最強大的氣候變遷研究人工智慧超級電腦。我們今年初在英國推出 Cambridge-1,現有多間重量級的醫療企業利用它來進行研究。

我們迄今所發明的每一項技術,都是用於開發 Earth-2 超級電腦所需的技術。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用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