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在 DGX SuperPOD 上運行 cuQuantum,創造了量子運算模擬世界紀錄

作者 NVIDIA

在新興的量子運算領域,NVIDIA 剛剛打破了一項具有重大影響的紀錄,同時正在推出相關軟體,以便任何人都可以完成這項工作。

量子運算將推進氣候研究、藥物研發、金融等領域的新一波研究浪潮。透過在當今的經典系統上模擬未來的量子運算系統,研究人員可以更快、更大規模地開發和測試量子演算法。

展望未來,NVIDIA 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量子演算法模擬,使用 cuQuantum 來解決 MaxCut 問題,cuQuantum 是 NVIDIA 用於加速 GPU 上的量子電路模擬的 SDK。

在數學領域中,經常引用 MaxCut 範例來說明任何已知電腦系統都無法有效解決的優化問題。 MaxCut 演算法用於設計大型電腦網路,找到具有數十億條矽通路晶片的絕佳佈局,並探索統計物理學領域。

MaxCut 是量子學界中的一個關鍵問題,它是展示使用量子演算法優勢的主要候選項之一。

NVIDIA 在 內部超級電腦  Selene 上運行 cuQuantum 中的 cuTensorNet 函式庫,模擬量子演算法來解決 MaxCut 問題。使用 896 個 GPU 模擬 1,688 個量子位,能夠處理包含高達 3,375 個頂點的圖形。這比之前超大型的量子模擬提高了 8 倍的量子位。 NVIDIA 的解決方案也展現非常準確的結果,達到最佳已知答案的 96%。我們使用 NVIDIA 研究人員開發的演算法和開源框架創造了這一新記錄。

NVIDIA cuquantum world record
在超級電腦上進行張量網路 MaxCut 模擬創造的先前世界紀錄(左)。在 Selene 上運行 cuTensorNet 函式庫(右)。

這一突破開啟了在 NVIDIA DGX 系統 上使用 cuQuantum 的大門,研究量子演算法的規模遠超以往,加速了未來量子電腦之路。

開啟量子世界

現在可試用創造此世界紀錄的同款軟體。

從現在開始,cuQuantum 的首個函式庫 cuStateVec 推出公測版,可供下載。它使用狀態向量方法加速數十個量子位的模擬。

幫助NVIDIA創造世界紀錄的 cuTensorNet 函式庫使用張量網路方法在一些前景可期的近期演算法上模擬多達數百甚至數千個量子位。它將於 12 月推出。

了解 GTC 最新消息

誠摯邀請您試用 cuQuantum,顯著提升模擬性能,並打破一些重大記錄。

詳細了解 cuQuantum 合作夥伴生態系統

緃觀全局,請參加 NVIDIA GTC,或觀看下面的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的 GTC 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