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超過八千名成員的 NVIDIA Inception 計畫
展現全球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的產業生態系

作者 NVIDIA

醫療照護領域的人工智慧 (AI) 新創公司比任何其他單一產業都多。媒體與娛樂領域的 AI 新創公司數量與零售業大致相同。超過十分之一的 AI 新創公司位於加州。

我們是怎麼知道的呢?我們的深度學習與 AI 新創公司培育計畫 NVIDIA Inception,已經擁有超過 8,500 名成員。據 Pitchbook 估計,這大約佔全球 AI 新創公司總數的三分之二。NVIDIA Inception 累計的資金總額超過 600 億美元、成員遍布 90 個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 AI 新創產業生態系之一。

這樣的規模讓 NVIDIA Inception 不僅僅是個單一的計畫,還能反映更大的創業環境,而且我們可以依此得到很多推論。

超過 8,500 家新創成員的數據

NVIDIA Inception 計畫的數據顯示,美國在 AI 新創公司數量 (佔近 27%) 和募資金額 (累計超過 270 億美元) 均位居全球的領先地位。

總部位於美國的新創公司中,有 42% 位於加州,超過十分之一的 AI 新創公司都在這裡,而其中 29% 位於舊金山灣區,這凸顯了該地區對新創公司創辦人和創業投資基金的長期吸引力。

以資金和公司成長階段而言,中國僅次於美國,有 12% 的 NVIDIA Inception 成員位於中國,印度以 7% 位居第三,而英國以 6% 次之。

整體而言,位於美國、中國、印度和英國的 AI 新創公司,佔 NVIDIA Inception 計畫中所有公司數量的一半以上。隨後是德國、俄羅斯、法國、瑞典、荷蘭、韓國和日本。

以產業來看,醫療照護、IT 服務、智慧影像分析 (IVA)、媒體與娛樂 (M&E) 和機器人是 NVIDIA Inception 的前五名。醫療照護領域的 AI 新創公司佔 Inception 成員的 16%,IT 服務佔 15%、IVA 為 8%,M&E 和機器人皆佔 7%。

自 2020 年以來超過 3,000 家新創公司加入

自 2020 年以來,已有超過 3,000 家 AI 新創公司加入 NVIDIA Inception。與 Inception 計畫整體數據相似的是,位於美國的新創公司以 27% 為最大宗,其次為中國 (12%),而印度和英國同為 6%。

此外,自 2020 年以來加入的新創公司產業都集中在相同的前五名,但順序略有不同。IT 服務以 17% 居首,其次是醫療照護 16%、M&E 9%、IVA 8% 和機器人 5%。

在前兩名的醫療照護和 IT 服務產業中,自 2020 年以來加入的 AI 新創公司的細分市場更多。IT 服務中的最大宗是電腦視覺 (27%)、預測分析 (9%) 位居第二。醫療照護領域的前兩大細分市場是醫學分析 (38%) 和醫學成像 (36%),但成長最快的是製藥與 AI 生技 (15%)。

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新創公司遠超過 M&E 中的任何其他領域,主要是因為新冠疫情的大流行。這些新創公司帶著共同的願景加入 NVIDIA Inception,也就是構建 metaverse 生態系。

新創公司的創新

自 Inception 計畫於 2016 年推出以來,已經成長了十倍以上且逐年加速,2020 年的會員人數成長 26%,到 2021 年上半年已經達到 17%。

NVIDIA Inception 計畫的宗旨是在每一間新創公司的各個發展階段給予協助與培育,計劃中的所有福利都是免費的。與其他加速器或孵化器不同的是,新創公司永遠不必放棄股權即可加入。

新創公司是了解當代 AI 前景的最佳途徑,今天就申請 NVIDIA Inception 加入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