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執行長榮獲年度全美亞裔工程師終身成就獎

作者 NVIDIA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於 7 月 18 日榮獲年度全美亞裔工程師傑出終身成就獎,該年度評選活動旨在表彰傑出的全美亞裔科學家、工程師和人物楷模。

在虛擬頒獎儀式上,頒獎機構形容黃仁勳是“平行運算技術領域具有遠見卓識的創新者,幫助加速實現 AI 運算”,貢獻十分巨大。黃仁勳也談到了自己作為移民和亞裔美國人的經歷。

黃仁勳表示:“獲得終身成就獎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我覺得自己才剛剛起步 – 而且 NVIDIA 的確如此。不過,我很感激並非常榮幸能夠獲得這個獎,我將與我的 NVIDIA 同事一起分享。”

傑出終身成就獎的過往得獎者包括諾貝爾獎得主、飛行員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重要企業負責人。該活動由 DiscoverE 多元化委員會旗下的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這個非營利組織主辦。

黃仁勳在回顧 NVIDIA 的早期歲月和 GPU 加速運算的誕生時說道:“我有幸親眼目睹了電腦業的創立。我們夢想解決重大運算挑戰,甚至幻想有一天我們會成為一家大型運算公司。

” 黃仁勳解釋道,自該公司推出首款晶片以來,電腦繪圖的場景複雜性增加了大約 5 億倍。除圖形領域外,GPU 加速還被引入到高效能運算和 AI 領域,以解決分子生物學等領域中以前無法解決的問題。”

黃仁勳表示:“經過近 30 年的發展,令人高興的是,這種運算方式展現出驚人成果,受到全球軟體開發者和電腦製造商的青睞,並成為科學家的必備工具和現代 AI 的引擎。現在,成為一名工程師從未如此振奮人心。

疫情爆發後,亞裔美國人最近受到了一系列暴力攻擊,為此,黃仁勳還利用這次機會分享了作為第一代移民的想法。 他說:“像其他移民一樣,亞裔美國人也是美國的一分子,他們從這個偉大國家獲益,同時也為建設這個偉大國家做出了重大貢獻。雖然美國並不完美,但作為第一代移民,很難不對這個國家提供的機會深表謝意。我只希望美國為子孫後代提供曾經提供給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