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們的心中點燃學習人工智慧的火花:全球各地的學生使用 Jetson Nano 打造機器人

作者 NVIDIA

每一位老師都曾經見過學生在某一刻突然開竅的樣子。

曾吉弘回想到台北有一位高三生,在某一次的夏令營中看到機器人在更新軟體時,立即表現出非常興奮的反應。在下課之後,這一位學生提出了很多問題,後來打造出一套人工智慧安全系統,讓她的朋友可以進入房間,但是她的父母無法進入。

「她在上這一堂課之前,表示不太想要上大學,不過,現在她已經是電腦科學系的大一學生,且是我班上的學生。」身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台灣 CAVEDU 教育團隊創辦人的曾吉弘表示,此團隊開設的課程,在於教導年輕人學習機器人技術。

來自非洲的迴響

突尼西亞有一位為年輕人舉辦多場機器人技術研習活動的老師,講述了類似的故事。

「我有幾個學生利用學到及實行的知識,開設了一間機器人新創公司 AviaGeek Consulting,並有幾位學生進入突尼西亞的一家飛機製造公司實習。」突尼斯附近一所航空學校的資料科學助理教授 Khlaifia Bilel 表示,他開了一個教導學生如何使用 Jetson 產品、建造微型衛星的課程。

「感謝 NVIDIA 改變了這些孩子們的生命。」他在四月 GTC 大會的一場演講中表示。

在農場播種

Tony Foster 是美國堪薩斯州四健會 (4H Program) 的一位志工,他將首批 Jetson Nano 2GB 開發套件的其中一套,提供給一位 11 歲的孩子。

他在 GTC 大會的演講上表示:「這一位孩子在鄉下就讀的初中,沒有開設程式設計課,於是我們送給她一整套需要的東西。現在,她打造出一具會闖迷宮的機器人,而且想帶著它參加科學展和機器人比賽。」(註冊後可以免費觀看 GTC 重播內容)。

Foster 在 7 歲時就加入四健會,他認為中學時期是最佳的播種時機。他說:「這些實作機會可以協助孩子們成長與學習,且將能終身受惠。」

歌頌學習

在今年的世界青年技能日,我們樂見孩子們都能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生存發展的方向。

JetBot powered by Jetson Nano 2GB.
搭載 Jetson Nano 2GB 的 JetBot。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250個組織表示想要在本身之課程中加入 NVIDIA 的教育工具。NVIDIA 已經透過一項資助計畫,贈送數百套 Jetson Nano 開發套件給學院、學校及非營利團體的教育工作者。

NVIDIA 與賓夕法尼亞州西部男孩女孩俱樂部 (BGCWPA) 的 AI Pathways Institute 合作,讓更多學生可以接觸到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教育,尤其是傳統的弱勢群體。

去年 10 月發布的 Jetson Nano 2GB 開發套件,雖然尺寸較小,實力卻非常驚人-具備高達 472 gigaflops 的人工智慧運算效能,可以運行 Linux 及 CUDA 軟體,以及進行訓練人工智慧和推理工作。

學生們取得人工智慧學習證書

硬體僅是此項計畫的一半內容。NVIDIA 同時藉由本身的深度學習機構 (DLI),為學生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人工智慧技能認證。在 8 個小時的課程中,NVIDIA 利用線上課程、影片及程式碼庫,協助學員學習如何使用這些工具,進而要求學員建立一個工作項目,以展示他們的技能。

從韓國的高中,到日本及歐洲的大學,全球有許多教育機構皆採用此項課程。例如,西班牙的馬拉加大學有 10 多位學生參加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其中有 7 位學生取得人工智慧專家認證,且該校計畫將 Jetson 納入課程中。

去年,在台灣疫情還不嚴重時,曾吉弘舉辦了將近 20 場活動,吸引了 300 人參加,且舉辦了一場比賽,吸引 7 支高中生隊伍參加-有 200 人透過這些活動取得 DLI 的證書。

老師為課程打了 A+ 的分數

在日前的某一個週末,有超過百人參加了一場為教育工作者舉辦的活動,其中包括 30 位大學教授,且部分來自於時尚、餐旅及經濟等學系。

David Tseng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CAVEDU
台灣 CAVEDU 教育團隊的曾吉弘

「學校鼓勵老師們將人工智慧加入課程中,老師們也一直在尋找合適的內容,DLI 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極佳的管道,教材十分完整,可以協助他們立即開始。」曾吉弘表示,他的公司出版了一本補充課程內容的繁體中文書籍。

一位參加活動的教授,對於這一場在週末舉行的活動讚不絕口。

景文科技大學的應誠霖教授表示:「感謝如同 NVIDIA 的領導者提供如此精彩的平台和工具,讓我能更有信心地在下一學期的課程中教授人工智慧。」

改變年輕人的人生

每一位老師、每一場活動,都能激發出漣漪效應,影響許多年輕人的生命。

堪薩斯州的 Foster 表示,如同他正在進行的四健會 STEM 課程,「真的協助我一步一步地成為 Dell 公司的電腦系統工程師。」

現在,他是一項大學推廣教育的 6000 位志工之一,而全美有 5 個郡的7.5萬位年輕人參加此項教育課程。他說:「我們希望能賦予年輕人更大的力量…為他們的未來做出決定,並朝著自己的工作和職業目標前進。」

若需要更多與 NVIDIA 如何促進年輕人及職業教育有關的資訊,請造訪 Jetson for AI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