偲倢科技借助 NVIDIA 技術加速人工智慧應用研發展現智慧製造的成本及效能優勢

作者 NVIDIA

從自動化到智慧化,偲倢科技在生產最前線的操作技術 (OT) 加入人工智慧 (AI),以自動光學檢測 (AOI) 跨出第一步,為精益求精的品管課題帶來了最佳助力。

偲倢科技以模組化的智慧製造軟體平台解決方案切入 OT 需求,希望讓工廠自動化變得更簡單,進而達成 OT 串接通訊技術 (CT) 與信息科技 (IT) 的終極目標。而在缺乏前例可循的創業初期,偲倢科技就已選擇 NVIDIA 做為技術夥伴,加速開發及出貨過程,協助確保解決方案的成本與品質優勢。

偲倢科技執行長陳青煒表示:「NVIDIA Jetson AGX Xavier 一次滿足我們供貨、保固和維修的多重需求。它的小體積、低功耗及強大運算力,是當前市場上少數可用於前端基礎架構的解決方案,且最適合大量導入及部署的需求,再加上它所提供的工業級保固條件,讓我們能安心地為製造業客戶導入新技術。」

偲倢科技執行長陳青煒表示,偲倢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讓工廠自動化變得更簡單,借助 NVIDIA 的軟硬體解決方案,讓我們加速實現這個目標。未來我們也將持續保持這個信念,讓 AI 的落地應用越來越簡單。

鎖定製造業痛點的專用 AI

偲倢的第一家客戶是生產被動元件的廠商,希望透過 AI 來取代過去由人工進行的瑕疵檢測作業,並提出「零漏檢」的目標。偲倢的初次出擊就成功告捷,這家廠商共於三座工廠安裝近 200 套偲倢的解決方案,檢測成效讓客戶相當滿意。

陳青煒進一步說明,將 AI 用於生產線和其他的 AI 應用有兩個差別。首先是現場調校會涉及較多與人和設備相關的因素,因此如何讓現場的非 IT 人員也能簡單上手,將直接攸關應用成效。其次,AI 的辨識訓練必須仰賴大量圖片,但新生產線最缺的就是圖樣,再加上瑕疵的呈現方式有極大差異,如何靠演算法來補強,以有限的圖像進行訓練並提高準確度,則是另一個挑戰。

以 AI 為生產線傳統設備開外掛

一次化解這些軟硬體挑戰的解答就是 NVIDIA。偲倢於 2018 年開始將 AI 技術落地在客戶端,開發出 SmaSEQ 2.0、SmaAI 2.0、SmaSERVER 等產品,也在同年獲選為 NVIDIA 亞洲唯一的智慧製造軟體合作夥伴。

偲倢的 AI 基礎架構直接在前端 (Edge) 的生產線運行,每部電腦可支援 6 至 8 部相機,每部相機都各自配置運算模型,考量每個模型搭配一個 GPU,尋找兼具成本效益比及工業級的解決方案就成為首要之務。

陳青煒表示:「NVIDIA Jetson AGX Xavier 體積小、功耗低,又能滿足生產線所需的運算力,客戶無需更換或更改設備,只要外接偲倢的解決方案就能立刻增添 AI 功能,同時檢測不同種類的瑕疵。此外,NVIDIA Jetson 適用於分散式架構,在驗證客戶要求的準確度之後,就能根據對速度的需求來計算所需的硬體數量,一台電腦就可搭配多個 Jetson 同時對多部相機進行 AI 瑕疵檢測,兼具低成本與方便擴充的優點。」

SmaAI 深度學習視覺檢查工具適用於多產品線多缺陷的檢查應用

OT、CT、IT 的串接願景

資料是製造業應用 AI 的挑戰,因為單一模型無法適用於不同產品的瑕疵,所幸偲倢累積了豐富的實務經驗且已形成 SOP,透過推出訓練工具的作法,讓客戶可在內部自行收圖並進行訓練。以某家光罩盒廠商為例,包含資料收集及訓練階段,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系統上線。

除了上線速度快,導入效益也很可觀。以某家高科技製造業客戶為例,不僅節省了檢測人力的需求及成本,還救回了許多原本被人工檢測誤判的良品,原本人工檢測的過殺率是 3% 至 3.5%,但透過 AI 檢測的過殺率降為 1% 至 1.2%,這個差距可為企業省下每年近 3 億元的可觀費用。

對偲倢而言,工業 4.0 的最大難關就在 OT 和 IT 的串接,秘訣在於讓 OT 產生必須和 IT 整合的需求。正因為如此,偲倢下一階段的研發重點就在資料分析,以及保存所有產品圖片的生產履歷管理。除了原本使用量就很大的 NVIDIA Jetson AGX Xavier,以及在 AI 應用研發時提供極大助力的 NVIDIA TensorRT,偲倢也在評估 NVIDIA 的其他解決方案,包含整合資料中心到邊緣的 EGX AI 平台以及強化機器人技術開發、模擬、部署能力的 ISAAC 平台,以讓旗下的產品線更為完整。

陳青煒表示:「偲倢於 2015 年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讓工廠自動化變得更簡單,借助 NVIDIA 的軟硬體解決方案,讓我們加速實現這個目標。未來我們也將持續保持這個信念,讓 AI 的落地應用越來越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