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集團與 NVIDIA 的兩位執行長暢談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前景

作者 Brian Caulfield

好消息:人工智慧很快就會無處不在。另一個更好的消息:每個人都將有效運用人工智慧這項偉大的技術。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週三以嘉賓之姿出席 SoftBank World 年度大會,在軟銀集團總裁暨執行長孫正義的主題演講段落中,兩人暢談人工智慧造福人類的願景。

「這是第一次我們要對全民普及軟體程式設計這件事。你不用對電腦編寫程式,只要教電腦怎麼做就行了。」黃仁勳說。

極具傳奇色彩的企業家、投資人和慈善家孫正義,是在日本率先發展 PC 產業、互聯網與行動運算領域的先驅者。

科技瑰寶

NVIDIA 同意以四百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軟銀集團旗下 Arm 公司的六週後,迎來了這場線上世紀對談。黃仁勳在與孫正義的對談過程中,將 Arm 描述為「科技界最偉大的瑰寶之一」。

黃仁勳坐在矽谷家中的壁爐旁,說:「Arm 與 NVIDIA 結合,之所以意義如此重大,在於我們可以將 NVIDIA 的人工智慧技術帶到全球最受歡迎的邊緣 CPU 上。」

孫正義解釋說 Arm 一直以來把自家的智慧財產提供給眾多晶片組廠商,這些廠商又把這些智慧財產用在不同的應用項目或是系統單晶片(SoC)上。

黃仁勳表示 NVIDIA 與 Arm 結合後,「絕對」會繼續執行這件事。

絕無僅有的商業生態體系

黃仁勳說:「没錯,Arm CPU 真的很棒,有絕佳的節能省電表現,又持續在改進,這要歸功於那些了不起的電腦科學家打造出了世上最好的 CPU。但 Arm 的真正價值在於 Arm 的商業生態體系,也就是目前使用 Arm 產品的那五百間公司。」

這個商業生態體系的規模成長飛快。孫正義說採用 Arm 技術的系統單晶片出貨量不久後便會達到一兆個。把 NVIDIA 的人工智慧技術用在這一兆個晶片組上,「將會誕生出一個驚人的組合」孫正義說。

「我們的夢想是把 NVIDIA 的人工智慧技術帶入 Arm 的商業生態體系,唯一的辦法就是通過全體現有的客戶、授權商及合作夥伴。我們希望拿出更多東西給取得授權的廠商。」黃仁勳說。

孫正義表示 Arm 提供了工具集,讓企業可以為各種應用項目開發系統單晶片,從遊戲機和家電,再到會飛、會跑、會游泳的機器人。這些裝置反過來會跟雲端的人工智慧進行交流,「這麼一來每一件裝置就會變得更聰明。」

「這便是 Arm 攜手 NVIDIA,意義會如此重大的原因,我們可以將 NVIDIA 的人工智慧技術帶到全球最受歡迎的邊緣 CPU 上。」黃仁勳說。

「智慧規模化」

這將使得更多公司參與這場人工智慧蓬勃發展的熱潮中。

「人工智慧是一種新的電腦科學,軟體不同,晶片相異,連方法也不一樣。」黃仁勳說。

孫正義同意,人工智慧的確是一場巨大的轉變。

孫正義表示電腦先推動了運算領域的進步;接著是儲存海量資料的能力;「最後,現在電腦是耳朵和眼睛,可以識別聲音和語音。」

「這便是智慧規模化的結果,也正是人工智慧時代會如此重要的原因。」黃仁勳說。

拓展人類的能力

孫正義與黃仁勳談到從藥物研發領域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銀行業的美國運通、零售業的沃爾瑪、軟體業的微軟,再到農業領域的久保田集團(Kubota),各地的企業現在紛紛採用 NVIDIA 的人工智慧工具。

黃仁勳表示企業早就採用新一代的推薦系統,協助人類整理網路上的海量選擇,從穿些什麼衣服到聽些什麼音樂,應有盡有。

黃仁勳與孫正義將這種系統(以及更廣泛的人工智慧),描述為擴展人類能力的一種方式。

黃仁勳表示:「人類會一直參與其中。」

「我們有一顆心,想要善待他人。我們會為自己的幸福快樂,把人工智慧當成工具,選擇接受哪些推薦內容。」

「不斷學習的機器」

孫正義說這樣的智慧系統將利用聰明的連網系統或「邊緣人工智慧」,逐步融入我們的四周,而這些系統將與強大的雲端人工智慧系統攜手合作,匯集實體世界中各種裝置源源不絕輸入的內容。

黃仁勳說這麼一來便會造就出一個「學習循環」,或是「不斷學習的機器」。

「雲端會匯集邊緣人工智慧裝置不斷輸入的資訊,它會變得更聰明。」孫正義說。

人工智慧普及化

黃仁勳表示會出現的一個結果,便是運算能力普及化。只有少數人想當個電腦程式設計師,不過「人人都能教電腦該怎麼做」,黃仁勳說。

「你只要問電腦,『我想做這個,你可以告訴我怎麼做嗎?』,電腦便會告訴我們執行要用到的辦法及工具。」孫正義這麼回應。

這些工具將放大日本在精密工程與製造方面的實力。

「日本將迎來人工智慧時代。」黃仁勳說。

黃仁勳介紹一處數位工廠使用 NVIDIA Omniverse 這類工具不斷進行優化調整的例子。

「這個機器人工廠內將充滿了機器人,它們使用虛擬實境技術來製造機器人。工廠會模擬整個過程…等到人們早上來上班的時候,整個過程會比前一晚變得更精良。」黃仁勳說。

一旦準備就緒,就能為這個數位工廠建立一處孿生的實體工廠,利用在虛擬工廠中習得的經驗不斷進行優化。

「這便是 Metaverse 的概念。」孫正義說,他指的是1992年 Neal Stephensen 的賽博朋克風格經典作品《潰雪》(Snow Crash)中所想像,一個人人共享的線上虛擬世界。

「…它現在就在我們眼前。」黃仁勳補充道。

把人們串連起來

除了使用人工智慧來擴展人類的能力,人工智慧還能進一步串連人們。

黃仁勳表示視訊會議很快就會佔掉全球網路絕大部分的流量。利用人工智慧重建說話者的臉部表情,可以「減少頻寬使用量」達十倍之多。

它還能提供新的功能,像是說話者可以同時跟二十個觀看者四目相對,或是即時翻譯語言。

「所以日後你可以用日語跟我說話,我也可以用英語跟你說話,你會聽到日語的內容,而我會聽到英語的內容。」黃仁勳說。

成就遠大夢想

黃仁勳表示把人類的判斷力,跟人工智慧、有著自我適應能力的自動操作機器,還有緊密相連的團隊融合在一起,將讓企業家、慈善家與其他有著「遠大願望和夢想」的人,有能力應付志向更加宏大的挑戰。

孫正義指出人工智慧在協助發展心臟病發作前檢測、加快發現全新癌症療法、消除車禍等技術方面,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這可幫了大忙。我們該帶著燦爛的笑容,滿懷期待迎接這場人工智慧革命的到來。」孫正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