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öping University 打造瑞典最快的 AI 超級電腦

作者 NVIDIA

瑞典這片以盛夏慶祝活動和人人都愛用扁平紙箱打包家具而聞名的土地,即將再添一份驕傲。

擁有 36000 名工作人員和學生的 Linköping University 最近宣布,將採用 NVIDIA DGX SuperPOD 運算基礎設施,打造瑞典最快的 AI 超級電腦。

全新 BerzeLiUs 超級電腦以著名瑞典科學家兼現代化學創始人之一 Jacob Berzelius 的名字命名,其 AI 效能達到 300 petaflops ,可為最先進的 AI 研究和深度學習模型提供支援。

該計劃的主要資金來源於,瓦倫堡基金會為加速瑞典學界和業界 AI 研究而捐贈的 3 億瑞典克朗( 3360 萬美元)。瓦倫堡基金會主管瓦倫堡人工智慧、自動系統和軟體計劃(Wallenber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utonomous Systems and Software Program, WASP ),此計劃是瑞典 AI 創新領域最大的私人研究計劃。

Linköping University 副校長 Jan-Ingvar J ö nsson 表示:“我校將通過國家超級電腦中心成為該基礎設施的託管方,對此我深感榮幸和驕傲。藉此,瑞典不但能夠保持在 AI 領域的國際地位,還能藉此提升國際影響力。”

強大的全新AI資源

對於 Linköping University 的團隊來說,託管世界一流的超級電腦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瑞典國家超級電腦中心( NSC )已在校園內安裝了 6 台傳統超級電腦,總效能共計 6 petaflops 。 Tetralith 便是其中之一,它在 2018 年裝機後成為了北歐最強大的超級電腦。

現在, BerzeLiUs 的出現讓該團隊再次實現巨大的飛躍。

NSC 技術總監 Niclas Andersson 表示:“BerzeLiUs 的速度將是 Tetralith 的兩倍以上。它是超快速的 AI 資源,是我們有史以來安裝的最快運算叢集。”

這一強大的新 AI 資源將促進學術界與領先的瑞典行業公司之間的合作。這些合作主要由瓦倫堡基金會資助,例如 WASP 計劃以及其他生命科學和量子技術計劃。

全速前進

通常,打造一台領先的 AI 超級電腦需要數年的計劃和開發。 Linköping University 採用 NVIDIA DGX SuperPOD 技術建構的 BerzeLiU 在明年年初即可完成完整系統的部署,並開始運行複雜的 AI 模型。

該系統由 Atos 建造和安裝。最初,該超級電腦包含 60 個 NVIDIA DGX A100 系統,並透過 NVIDIA Mellanox InfiniBand 網路和 DDN 的 1.5 petabytes 高效能儲存互連。 BerzeLiUs 還將配備 Atos Codex AI Suite ,加速研究人員對複雜資料的處理。

NVIDIA 歐洲、中東和非洲副總裁 Jaap Zuiderveld 表示:“這台全新的超級電腦將加強瑞典 AI 研究,助力瑞典成為學術研究的領導者,並為瑞典電信、設計、藥物研發、製造等行業企業帶來競爭優勢。”

透過 GTC 了解 Linköping University

深入研究 Linköping University 進行的先進研究。 加入 Link ö ping 大學副教授 Anders Eklund 和 AIDA 資料總監 Joel Hedlund ,探討 AI 如何推動放射學和病理學成像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