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I 傳奇人物 Pat Hanrahan 說無論是林布蘭還是洗手間,“對事物工作方式的好奇心”都是創新的關鍵

圖靈獎的獲獎者和 RenderMan 渲染技術背後的傳奇人物在 NVIDIA 年度 NTECH 工程活動上發表了演說。

作者 Scott Martin

你可能没聴過 Pat Hanrahan 這個名字,但你大概看過他的作品。

他曾三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並且他在皮克斯 RenderMan 渲染技術上的工作讓好萊塢大片《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汽車總動員》和《侏羅紀公園》傳頌一時。

他創立的 Tableau Softwear 在去年以近 1600 億美元的價格被 Salesforce 收購。 Hanrahan 是史丹福大學的教授,為無數科技公司提供過專業指導。

Hanrahan 的老朋友兼合作夥伴 Ed Catmul 曾是皮克斯和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的總裁。為了表彰他與 Hanrahan 在 3D 電腦繪圖和電腦生成圖像領域的卓越貢獻,他們共同獲得了圖靈獎。

他在 NVIDIA 年度內部工程會議 NTECH 上, Hanrahan 發表了演講,並在演講結束後與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先生進行了線上討論。據悉, Hanrahan 早年曾在 NVIDIA 矽谷園區教授電腦繪圖課程。

Hanrahan 演講的主題是“人人皆能創新”,他強調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是創新的先決條件。

Hanrahan 與大家分享到他對藝術和研究林布蘭如何畫出生動的膚色充滿好奇心並開啟探索之路。他說“巴洛克時期的藝術家們會在油畫創作中運用一種叫做 Impasto 的層層畫法,如此帶出有層次深淺的膚色。這讓我開始了對光與半透明表面相互作用的深度研究。”

“藝術家們可以說是靠本能發現這個現象,甚至他們並不清楚光線傳輸的物理原理。在巴洛克藝術的啟發下,我提出了新的數學模型。”

Hanrahan 說,創新人士需要本能地保持好奇心。 在皮克斯成立初期,他在面試求職者時對此進行了測試。 他說:“我問了我想招募到工程團隊的每個人「馬桶是如何工作的?」老實說,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他們的馬桶是如何工作的,這些都是工程師。”

而對於 Hanrahan ,他在 7 歲的時候就曾揭開馬桶的後蓋,一探馬桶運作的究竟。

Hanrahan 在 Pixar 時曾與賈伯斯一起工作。賈伯斯 70 年代就對觸摸電容感測器有了非同尋常的好奇心,也正是這份好奇心,最終幫助他創造出如今的蘋果手機觸動式螢幕。

演講結束後,黃仁勳也從他家日益熟知的廚房也視訊到這次會議上,並採訪了 Hanrahan 。兩人天南地北的談話彷彿時光機器,帶著大家穿梭過去 20 年間的科技,生活變化,並展望未來 20 年的創新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