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01 以結合 NVIDIA GPU 之 AI 影像辨識技術,助急診前線即刻識別腦出血

作者 NVIDIA

台灣人工智慧 (AI) 醫療影像新創團隊 Deep01,為亞洲首家取得美國與台灣雙 FDA 認證的公司,其腦出血偵測技術的準確率不僅在全球名列前茅,更能透過雲端或是一般醫療院所可負擔的基礎設施,在第一時間於急診室辨識傷患是否有腦出血的情況。這項技術背後的重要助力,除了 Deep01 開發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外,還有基於 NVIDIA GPU 的 AI 技術。

挑戰

造成腦出血的原因往往來自緊急事故,如車禍或腦中風,而腦中風更是全球十大死因排名第二的病變。急診室做為處理緊急事故與病變的第一線,更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判斷患者是否有腦出血的情形,以盡早進行轉診或住院。

但除了大型醫學中心外,中小型規模的醫院在人力相對缺乏的情況下,難以無時無刻皆有專門判斷腦出血的醫師派駐,因此,Deep01 希望藉由一般醫療院所也能負擔的硬體,以結合 AI 技術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判讀,加速判斷患者是否有腦出血的情況,為醫生及病患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

據統計,腦中風後每延遲一分鐘,大腦將有 190 萬個腦細胞死亡,因此,若能加速腦出血的判讀,省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對病患而言都具有很大的意義。

硬腦膜下血腫 (SDH) – SDH 最常見是由顱腦損傷引起的。重要的是,在發生任何頭部外傷後,對患者進行醫學評估,包括全面的神經系統檢查。在 CT 掃描中,硬腦膜下血腫是典型的新月形,凹面遠離顱骨。有時硬腦膜下血腫太小而無法察覺,DeepCT 可協助偵測。

解決方案

Deep01 創辦人暨執行長周仁海表示:「NVIDIA 作為 Deep01 首選的合作夥伴原因在於其不僅擁有強大的 AI 運算硬體,同時也有針對 AI 主流框架如 TensorFlow、PyTorch 廣泛的支援,且硬體架構具備一致性,因此,可以透過高效能的 GPU 完成模型訓練,並以中階的 GPU 進行推論,而甚至連消費級的 GPU 亦可有相當良好的 AI 推論效能。」

縱使現在 AI 應用在醫療影像已相當熱門,不過多半都需要使用龐大的超級電腦或是雲端伺服器才能達到精確且高速的影像分析,然而 Deep01 的拿手絕活就在其自行開發的 34 層深度學習框架,能夠以相對少量的影像在 NVIDIA GeForce RTX 2080 GPU 平台進行 AI 模型訓練。

雖然 Deep01 使用的硬體為消費級產品,不過藉由 Deep01 高效率的 AI 框架,僅以 6 萬筆醫療影像作為訓練素材,在 FDA 認證針對腦出血病例洞察的敏感性準確率高達 93%,而針對未發生腦出血確認的特異性準確率亦有 92%,更不用說 30 秒內便可完成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判讀,這遠比達到相近水準的同業減少將近 10 倍的時間。

針對不同醫療院所的需求,Deep01 也提供基於雲端與邊緣的解決方案,在台灣目前已經導入 Deep01 技術的院所,因考量到病人隱私的問題,選擇使用建構獨立的邊緣運算平台;然而在亞洲其他地區,如菲律賓與當地醫療影像系統業者 PACS 所合作的對接服務,則使用由微軟 (Microsoft) 提供的雲端平台,在影像去識別化後透過雲端進行辨識。無論是建構私有的邊緣運算或是雲端服務,Deep01 皆選擇 NVIDIA 的 GPU 作為關鍵硬體。

蜘蛛膜下腔出血 (SAH) – SAH 有時太小難以察覺,DeepCT 可協助偵測。

影響

目前台灣已有五家醫院在急診室導入 Deep01 的 AI 系統,另外也有五家醫院已準備導入其中,除了像是高雄榮總這類的大型醫學中心外,亦有如桃園怡仁綜合醫院這樣的中小型醫院採用,在在顯示 Deep01 提供不論大小規模醫院皆能負擔的 AI 技術。

高雄榮總資深放射科醫師暨研創中心主任楊宗龍表示:「不只是中小型醫院,大型的醫學中心也面臨放射科醫師人手不足的問題,尤其在深夜時刻更加明顯,導致急診醫師與放射科醫師常常憂慮不安,而 Deep01 的 AI 偵測系統提供醫師在判斷上的建議,將有助醫師遠離焦慮。」

怡仁綜合醫院急診科醫師暨院長室主任祕書廖耕望表示:「急診醫師必須在第一時間判讀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並決定病人的處置,若判斷失誤,除了背上醫療糾紛外,也可能讓病人與家屬留下遺憾。但,人非聖賢,熟能無過,任何一位急診醫師都可能會有判讀失誤的時候,此時 Deep01 就是急診醫師最好的幫手。它 24 小時隨時候命,因此可以即時與醫師再次確認,讓醫師在進行判斷時更有信心,進而減少醫療失誤。」

Deep01 目前雖然已經在腦出血診斷領域達到國際水準,仍然持續發展相關 AI 醫療技術。除了提供基於 AI 影像分析的腦出血判斷外,近來也投入於檢測腦部的中線偏移。中線偏移指的是左右半腦的壓力失衡,成因包括腦出血、中風或腦瘤產生擠壓,一旦腦部偏移超過一公分,就建議進行開顱手術。Deep01 的腦部偏移判讀技術,也能協助神經外科醫師加速評估患者是否需要進行手術。

Deep01 將開發大小醫院都能負擔的 AI 系統作為使命,並以成為領先全球的 AI 醫療公司為終極目標,期許透過 AI 技術為醫療院所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