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verse 為早期體驗客戶提供互動與協作功能

作者 RICHARD KERRIS

NVIDIA Omniverse 是一個電腦繪圖和模擬平台,能夠讓藝術家實現即時無縫協作,無論是跨本地部署的軟體應用還是通過雲端的全球協作。該平台現己針對建築工程建設(AEC)市場客戶開放早期體驗。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 GTC 2020 大會主題演講中發布了這一消息,並演示了 Omniverse 針對模擬和即時 GPU 渲染的最新更新。他演示了”彈珠”,一個可以呈現動態光影和豐富物理材質的娛樂遊戲環境,以及該平台最新的“AEC Experience”功能集。該功能通過即時可視化實現 CAD 應用之間的無縫連接。

即時協作帶來即時創意

為了創造視覺效果,建築可視化和製造設計,一般需要不同的團隊,不同的遠端辦公地點和多個客戶現場的多名人員協作審查,並且需要使用多種軟體工具才能將資源3D化。

但跨應用的無縫數據傳輸一直是全球數百萬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工程師和開發人員所面臨的棘手問題之一。使用皮克斯通用場景描述(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和 NVIDIA RTX 技術,Omniverse 能夠幫助用戶輕鬆使用各類應用,並與世界各地的同事和客戶進行同步協作。

多年來,視覺效果方面的合作需要透過輸出和輸入大型數據集和場景文件來進行。2010 年,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和索尼影像工作室(Sony Pictures Imageworks)共同開發了 Alembic。Alembic 是一個開放式電腦繪圖交換框架,它幫助執行同一專案的一堆工作室保持統一性和準確性。

皮克斯所開發的通用場景描述具有資源交換功能,並且可以在許多基本資源組成的 3D 場景中實現協作。藉著單個場景圖和統一 API,通用場景描述提供用於讀取,寫入,編輯和快速預覽 3D 幾何圖形和陰影的豐富工具集。

得益於交換格式的合併和統一性,用戶可在 Omniverse 上通過同步工作流程以通用場景描述為基礎進行創作。全球各地的工作室團隊可在創作時進行即時協作,同時進行版本控制,以保證製作不偏離正軌。

Omniverse 中的入口連接模組將一流的行業工具整合到一個協作空間中,使用戶可以在即時建模,陰影,動畫,照明,視覺效果和渲染方面實現無縫協作,為創作與製作帶來更多全新可能。


麗澤 SOHO,北京 – Zaha Hadid 建築事務所

RTX 助力 Omniverse View:新型渲染器兼顧即時速度與離線質量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類型的渲染器。即時渲染一般在以每秒 30 或 60 畫面的速度生成圖像,並始終根據目標用途使用最低配置的設備。離線渲染側重於提供逼真的最終圖像或場景,每張畫面都需要使用 CPU 花數小時進行渲染。為了達到最佳速度,許多角落通常會被截掉(從簡化幾何圖形到烘焙照明和法線貼圖),這也導致了圖像質量的降低。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Omniverse 宣布了 Omniverse View 的新型渲染。該模組由多個 NVIDIA RTX GPU 加速並且可以在 GPU 陣列上實現極高的可擴展性,甚至是在超大型場景中也能提供高質量的即時輸出。

Omniverse View 可顯示 Omniverse 內部不同應用中的 3D 內容,或者直接顯示使用中的 3D 應用中的內容。它還支持商業遊戲引擎,如 Unreal Engine 和 Unity,以及離線渲染器。

軟體合作夥伴助力即時協作式創作

眾多行業軟體領導者正在將其應用整合到 Omniverse 中,讓藝術家可以在 3D 創作過程中進行協作。

Omniverse 的入口是一種可將 RTX View 功能直接整合到軟體合作夥伴應用界面中的軟體開發套件中的工具。這能為他們的產品帶來極佳的即時光線追踪應用視窗。

Omniverse 是一個軟體定義平台,因此一旦有可用的新功能,供應商的應用也可以從NVIDIA RTX 加速或 PhysX 等其他技術中受益。NVIDIA 一直與 Epic Games,Autodesk,皮克斯,Trimble,McNeel&Associates 和 Teradici 等公司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並在持續擴展合作夥伴關係網路。

Epic Games BD Miles Perkins 表示:“Epic Games 與 NVIDIA 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Unreal Engine 將繼續建立行業標準,為創作者提供世界上最開放和最先進的即時 3D 工具。借助 NVIDIA Omniverse 平台,我們能夠實現無縫連接,使更多第三方產品支持我們的技術,從而提供照片級逼真的前沿內容,全新協作工作流程,以及遊戲,企業或任何依賴可視化領域的沉浸式虛擬世界。”

Autodesk 設計與創意產品高級副總裁 Amy Bunszel 表示:“我們一直與 NVIDIA Omniverse 團隊以及我們在 AEC 市場中的共同客戶合作。在開發這個創新平台的過程中,這些客戶一直在為我們進行測試並提供實際反饋。該技術可為我們的客戶提供跨行業的沉浸式,互動和協作式體驗。我們很高興能夠在今天的 GTC 大會主題演講中聽到 NVIDIA 發布擴展計劃,讓更多客戶能夠搶先體驗。 ”

McNeel&Associates 營銷副總裁 Scott Davidson 表示:“ NVIDIA Omniverse 是一個與 Rhino 整合的全新環境,它擴展了我們客戶發布 3D 內容的能力。我們期待與NVIDIA 展開更多合作,並持續為該技術的發展提供支持。”

Trimble Inc 軟體架構和戰略高級副總裁 Prakash Iyer 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與 NVIDIA Omniverse 團隊合作,應用該技術助力客戶實現協作。該工具在 SketchUp 客戶和建築工程建設市場中有廣闊的前景。”

Teradici 產品管理副總裁 Ziad Lammam 表示:“ Teradici 非常高興能夠讓媒體娛樂行業,建築工程建設和製造業的 3D 內容創作者,能夠通過由 PCoIP 技術支持的雲端存取軟體遠距存取 NVIDIA RTX 平台。”

Revit,Sketchup,Rhino 和 Omni 視圖之間的即時協作

早期體驗客戶分享真實測評

在 GTC 大會主題演講中,黃仁勳分享了來自各行各業的客戶如何使用搶先體驗版 Omniverse。光影魔幻工業公司(ILM)正在探索 Omniverse 在其先進的視覺效果產品中的應用。

盧卡斯影業和工業光影魔術特效公司技術副總裁 Francois Chardavoine 表示:“Omniverse 透過與視覺效果的典型 DCC 應用無縫整合,並透過利用通用場景描述將 MDL 整合 MaterialX,以實現前所未有的協作體驗,擁抱真正可移植資產的開放標準,真正展示了它的功能多樣性。現在,在高端視覺效果工作流程中使用 Omniverse 變得比以前更加容易。”


用 Omniverse 渲染的千年鷹號

NVIDIA 還一直與 Lockheed Martin,福斯特建築事務所(Foster & Partners)和 Volvo 汽車合作。

Volvo 資深可視化專家 Mattias Wikenmalm 表示:“我們很快發現如何在設計工作流程中使用 Omniverse 實現即時協作,而這正是我們在整個設計優化和流程開發中過程中所一直追求的。”

其他客戶也正在視覺效果,AR / VR,製造,建築設計和機器人等領域測試 Omniverse。這些垂直領域都需要協同工作,但仍受傳統數據輸出輸入過程的限制。隨著眾多應用程式採用通用場景描述,Omniverse 將解決全球創意公司所面臨的主要挑戰。


圖片由 Volvo 汽車公司提供

RTX 服務器上的全新 AEC 體驗

這些購買建築工程建設專用 RTX Server 的客戶能夠參加 Omniverse 早期體驗活動。他們將成為 Omniverse AEC Experience 計劃的份。該計劃將為全平台提供與 Autodesk Revit,McNeel Rhino 和 Trimble SketchUp 的入口連接。

後續活動

在 Omniverse 的開發過程中,我們將繼續與搶先體驗客戶和獨立軟體供應商合作。如果您希望將應用程式整合到 Omniverse 中或者想要了解更多有關如何在製作工作流程中使用 Omniverse 的訊息,敬請您造訪 NVIDIA Omniverse Dev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