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anox SONiC 開放源碼網路解決方案推動資料中心的創新與解構

作者 AMIT KATZ

資料中心正在迅速發展成為一種高速、解構和軟體定義的架構,以滿足人工智慧、資料分析及高效能運算領域的指數級成長需求。

NVIDIA 的網路事業群 Mellanox 通過支持 SONiC(Software for Open Networking in the Cloud),成為推動這股趨勢的力量。採用 Linux 架構的 SONiC 開放源碼網路作業系統,為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提供了一項不依賴外包廠商的網路服務。微軟最初為 Azure 開發出的 SONiC,現在交由 OCP(Open Compute Project) 負責管理,並且獲得其它雲端服務公司及企業的支持。

針對大型資料中心的自動化作業與規模進行優化的 SONiC,日漸得到不少供應商和客戶的支持。它的開放性讓客戶能夠靈活地切換平台或供應商,無需改變其軟體堆疊,加上其具擴展能力的模組化和容器化設計,也能快速更新功能、加速創新及降低成本。

我們投注不少心力在 SONiC 上,是 SONiC 社群的前三大程式碼貢獻者之一。客戶已經在運行 SONiC 作業系統的正式生產資料中心內,部署了超過1.1萬台 Mellanox 交換機和35萬個以上的 Mellanox Spectrum 交換機埠。使用 Mellanox SONiC 交換機的客戶包括全球各大的雲端服務公司和企業。

同級最佳的硬體

SONiC 的開放性及其稱為交換機抽象層介面的標準化 API(SAI – Switch Abstraction Interface),讓客戶可以根據自己的網路需求選擇最佳的交換機晶片和交換機系統。Mellanox 為 SONiC 提供同級最佳的硬體,加上不中斷軟體升級(ISSU)、針對 GPUDirect 和 NVMe over Fabrics 等應用項目優化後的 RDMA over converged ethernet(RoCE)支援能力,以及完全可編程工作管道。共用的連接埠緩衝器在任何的連接埠及連接埠速度的組合中,皆提供低延遲的優點。我們的先進遙測解決方案 What Just Happened 可搭配 SONiC 使用,將在 5 月 12 至 15 日舉行的 OCP Virtual Summit 大會上向外界展示。

Mellanox 為其 Spectrum 交換機支援包括 SONiC 和 Cumulus 在內的多種網路作業系統,並且為 ConnectX® 網路卡提供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內建的驅動程式,以簡化用於企業 的Azure Stack及 Azure 雲端部署活動,連接虛擬化和裸機資料中心伺服器的作業。

Mellanox是首個以企業級支援項目,為 SONiC 提供完整 ASIC-to-Protocol(A2P)支援服務的網路供應商。Mellanox 交換機支持 預先配置SONiC,提供正式訓練及完整 A2P 支援。

廣泛的業界支援

我們的主要的SONiC 合作夥伴是重視開放源碼網路作業系統靈活性的雲端服務公司及企業。以下為合作夥伴對此解決方案的看法,以及一間知名調研公司的觀點。

微軟 Azure Networking 部門企業副總裁 Yousef Khalidi 表示(微軟 Azure Networking 部門也是本案的密切合作夥伴):「我們歡迎不斷壯大的 SONiC 開放源碼社群,包括服務供應商及 Mellanox 等交換機供應商,他們支持、貢獻,並且在正式生產環境中運行 SONiC。SONiC 是一個解構的開放源碼網路作業系統,可以在資料中心中進行加速創新、快速部署和大規模網路自動化。它是微軟 Azure 基礎架構重要的一份子。」

總部設於中國上海的全球資料中心建設業者 UCloud(優刻得)提供多元雲端服務,也是開放源碼網路作業系統的受益者之一,該公司的網路部門總監 Marcus Chen 表示:「Mellanox 一直是 Open Ethernet 運動的先鋒,SONiC 是當中一項重要的里程碑。雲端運算服務營運商不用綁死在單一供應商身上,而能打造客製化的基礎架構,以滿足當前和快速發展的客戶需求。」

產業分析公司 IDC 資料中心網路部門研究副總裁 Brad Casemore 表示:「IDC 密切追蹤一些全球最大的 IaaS 雲端服務提供商,發現當中有愈來愈多業者開始採用開放源碼 SONiC 網路作業系統。目前不只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會採用 SONiC,也有不少二級雲端服務提供商,甚至是部分大型企業也開始採用。Mellanox 對 SONiC 的支持,包括達到35萬個交換機埠的基準,都有助於讓 SONiC 的現有和潛在採用者更覺安心,保證他們分散的資料中心網路具備必要的靈活性、運算效能及可擴展性,以滿足未來的需求。」

對於想試用 SONiC 或其它 Open Ethernet 選項的使用者來說,多代的 Mellanox Spectrum 系列乙太網路交換機產品現在可以選擇搭配網路軟體解決方案。我們提供 Spectrum 上的 SONiC 完整支援服務給特定的資料中心客戶,目前尚無其它乙太網路交換機供應商能夠提供這項服務。

如需更多關於在 Mellanox Spectrum Ethernet 交換機上運行 SONiC 的資訊,請至 https://www.mellanox.com/products/sonic/

支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