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DRIVE 平台變得更強大:這個具擴充性的平台改採 NVIDIA Ampere 架構

作者 Danny Shapiro

NVIDIA Ampere 架構正式推出,也使得 NVIDIA DRIVE 平台將自動駕駛能力,從入門級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解決方案,一路擴大到展到 Level 5 的自動駕駛計程車系統。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其虛擬的 GTC 大會主題演講中,宣佈將利用即將推出之 Orin 系統單晶片(SoC)及全新 NVIDIA Ampere 架構 GPU 的新款產品,擴大 DRIVE AGX 平台的規模。汽車製造商可以透過這個單一架構來部署高效能的人工智慧系統,讓旗下各系列的每一輛車都變成軟體定義的形式。

這個全新擴大的範圍,從 NCAP 的五星 ADAS 系統為起點,一直到 DRIVE AGX Pegasus 自動駕駛計程車平台。後者搭載了兩個 Orin SoC 及兩個 NVIDIA Ampere GPU,運算能力達到前所未有的每秒 2,000兆次運算(TOPS),表現較前一代平台高出六倍以上。

目前這一代的 DRIVE AGX 平台搭配不同的 Xavier SoC 及 Turing 架構 GPU 組合,提供從 Level 2+ 自動駕駛到 Level 5 全自動駕駛的能力。DRIVE AGX Xavier 平台的運算能力達 30 TOPS,NVIDIA DRIVE AGX Pegasus 平台的運算能力則高達 320 TOPS,可運行多個備援多樣化的深度神經網路,以執行即時感知、規畫和控制等作業。

NVIDIA 將推出 Ampere 架構 GPU,搭載整合式核心的 Orin 處理器系列也將問世,我們就能把運算能力用在各種移動車輛上,在增加入門級 ADAS 產品的同時,也使得 DRIVE 平台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單一擴充性的架構

我們根據客戶的要求,全新的 DRIVE AGX 系列現在開始採用單一 Orin SoC 產品,它的耗電量僅五瓦,運算能力達 10 TOPS。

汽車製造商通常會為 ADAS 系統開發一套電腦系統,又為更高級別的自動駕駛系統再開發一套系統,但是開發這麼多套系統所費不貲。

開發者使用單一平台就能透過單一架構,更容易在各市場區隔中開發自動駕駛技術。加上軟體定義的 DRIVE 平台有著龐大的 CUDA 開發者社群當靠山,可以輕鬆不斷藉由無線技術進行更新。

進一步推動駕駛表現

DRIVE AGX 系列已經從入門級技術擴大到全自動駕駛技術的等級,NVIDIA Ampere 架構又藉由下一代 Pegasus 自動駕駛計程車平台,將 DRIVE AGX 系列的駕駛表現推向更高的水準。

Pegasus 自動駕駛計程車平台搭載兩個 Orin SoC 及兩個NVIDIA Ampere 架構 GPU,運算能力達 2000 TOPS,能夠處理感應器輸入的更高解析度內容和更先進的自動駕駛深度神經網路,而這正是行駛全自動駕駛計程車所需要的。

NVIDIA Ampere 架構是八代 NVIDIA GPU 產品中效能提升最顯著者,提升的程度高達六倍。

Orin 系列的 SoC 產品將於明年開始送樣,並且於2022年年底開始提供給汽車製造商進行生產,為下一代可編程軟體定義的 NVIDIA DRIVE AGX 系列產品奠定基礎。